“遇见国画”,多维度分享高雅艺术

2020年10月31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黄岸

  近日,广州的文化艺术活动十分密集。

  昨日,在一场中国山水画鉴赏活动中,名家现场分享了对国画意境的理解,在场观众表示,这种分享“打破了国画艺术的神秘感”;同日,在傩面具艺术展开幕式上,主办方也邀请到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绝活,让古老神秘的文化鲜活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得城市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黄岸) 昨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遇见艺术”系列高雅艺术欣赏公益讲座活动之“遇见国画”——中国山水画鉴赏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办。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的讲师郑晓君带来精彩讲解,广东画院签约画家张瞄现场挥毫,并配以艺术家带来的古琴配乐,带领市民在悠长旷远的古琴余韵中沉醉于“琴画合一”的亘古魅力,遇见至美艺术、享受文化盛宴。

  现场,郑晓君着重介绍宋代山水画,从时间、风格、流派等多元维度出发对国画的基本知识进行分享,同时摘取名家代表作进行赏析,带领听者领悟山水画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

  郑晓君表示,好的国画作品不仅要把握好布局、讲究气韵,还要学会“留白”:“中国画讲求‘以少胜多’‘计白当黑’‘意到笔不到’的境界,用恰到好处的留白提升人们的想象力,其实画作蕴含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郑晓君以清代画家邹一桂举例,在邹一桂看来,“中国画忌俗气、匠气、火气、草气、黑狂气等。”《学画浅说》里则说,“笔墨间宁有稚气,毋有滞气;宁有霸气,毋有市气。”

  随后,画家张瞄现场挥毫,通过示范山水画的笔墨层次和绘画步骤,让市民对山水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配以空灵缥缈的古琴配乐,观众在“耳闻、眼见、心品”多重体验下,深度体验国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打破了国画艺术的神秘感,把高雅艺术置身于平民

  视角之下。”观众田女士参加完讲座后表示。

  据悉,本季“遇见艺术”公益讲座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图书馆承办,于10月至12月每周末总共开展12场讲座,邀请各艺术领域名家对国画、古典乐、戏剧的基本知识进行分享,摘取名家代表作进行赏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施晓娟 )

“遇见国画”,多维度分享高雅艺术

2020-10-31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