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产业在高处 电竞研究在山脚

2020年10月28日 07:56    来源:解放日报   

  前不久,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带领团队做了一份针对上海青年的电竞报告,在以1万多名上海青年为样本的调查中,74.9%的青年对电竞产业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同时,尽管媒体报道电竞人才缺口巨大,仍有超过76.1%的青年对投身电竞行业持观望态度,仅有10%的人愿意投身电竞产业相关工作。“痛点不在于没有人才,而在于产业面貌相对其他领域更加模糊,对人才的吸引力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投身其中的很多年轻人,更多是凭着一腔热情,甚至只是好奇。”戴焱淼说。

  高速发展中的电竞产业,一面很快树立了新的产业逻辑,以黏合剂的姿态将游戏厂商、直转播机构、线下观赛场景、玩家串联到一起,形成新的文化样貌;另一面也在产业快速增长的缝隙中,留下一些模糊空间。

  人社部报告对电子竞技员就业人群从业年限情况进行过调研,发现58%被调查的电竞从业人员工作年限在1—3年之间,30%的电竞从业人员工作年限是3—5年,2%的从业人员工作不到1年,仅有7%的从业人员工作7年以上。电竞行业存在巨大的人员流动性。而从行业特点来看,80%的从业人员年龄在30岁以下。另从收入上看,电竞行业里只有少数几个高收入点,比如职业选手、网红解说等,一般的电竞从业人员收入未必能达到文创产业的平均水平。

  “目前电竞职业收入在文化行业中并不算高峰或高原,大部分从业者承担的职责也属于传统文化行业领域,像新媒体编辑、俱乐部运营等等。比如一家文化公司的职员,他能做演唱会执行,又能做电竞赛事,算不算电竞从业者?”戴焱淼说,在电竞产业中,除了与游戏内核密切相关的岗位之外,很多通用的文化类职业形态并没有特殊之处。“经过长期的蛮荒时代之后,整个电竞产业近几年才走上正轨,其人才供需同样如此。”

  而人才缺口背后,是产学研尚不匹配的阶梯状分布样态。“解决电竞人才缺口,最终要靠产学研协同。现在的情况是,电竞产业在最高处,半山腰是电竞教育,山脚下站着电竞研究。”戴焱淼感慨,产业发展很迅速,但和电竞有关的研究、教材、专著都很缺乏。“业界更关心谁来完成具体的工作;学界则关心理论基础是什么、学科体系怎么样、人才培养如何做。电竞人才一定是跨学科人才。电竞既有媒体形态,也有体育形态,新闻传播、企业管理、运动训练、体育心理这些学科能否交叉?要加快推进电竞研究,强调多学科跨界,科学发展电竞教育,追求多层次培养。”

  在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杜友君看来,电竞行业最缺的便是高层次人才,而目前开放电竞专业的院校仍以中高职为主,高等院校对电竞产业的关注度远远不够。根据报告,电竞行业就业人群学历基本集中在高中或中专、大专、本科这3个层次,其中占比最大的高中或中专学历占被调查者总量的46%,其次的大专学历占比38%。“任何一个产业想有高层次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格局和目前电竞发展的态势并不匹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电竞产业在高处 电竞研究在山脚

2020-10-28 07:56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