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如何找对方向?

2020年09月27日 07:52    来源:工人日报   

  街舞、说唱能否与中国风进行融合?这个见仁见智的话题,不少综艺节目一直在进行尝试与探索。

  人化为船,侠者坐水行舟。一叶扁舟,箫声入耳,归隐山野……在《这!就是街舞3》的一期节目中,街舞选手表演的《侠隐》让观众直呼“太炸”。舞蹈结合山水画作,带来刚柔并济的起伏变化;而行舟、击鼓的创意编舞踩点古典音乐,强烈画面感中凸显国风意蕴。

  作为一档街舞竞技类节目,选手们的水平和表现决定着节目的精彩程度。所以在本季节目中,既有身经百战荣耀加身的老将、圈内大神现身,也有进击的新人黑马,转变风格再次挑战的复赛者,更有让嘉宾都“膜拜”的大神布布,担起节目的“国际化”重任。

  街舞作为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舞蹈“语言”,有它深厚的文化背景,但当一种文化形态传递到另一个文化土壤之中,必然会形成全新的表达。这种表达是要符合本土特色和当地青年人价值观的。

  除了舞美融入中国风外,在舞蹈风格上,它的前两季也呈现出多样性,不少舞者找到了中国特色的新街舞风格。有把太极等中国武术形式加入其中,也有把藏族等少数民族舞蹈的形态结合在一起,更有将熊猫、春节等有着强烈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巧妙地编入街舞之中。

  与街舞在中国落地生根有着相似性的是嘻哈说唱音乐。无论是在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还是《中国新说唱》中,都有不少歌手尝试更具中国特色的音乐。这些歌曲中有嘻哈说唱元素,又带有传统的中国古风,在伴奏上,还运用了很多中国的古典乐器,引发了不少关注。

  值得注意的,无论是街舞还是说唱,中国风绝不是民族元素堆砌就能堆出来的,是要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足够理解,才能创作出真正有灵魂的作品。

  街舞作品《丹青》无疑是一个优秀案例。最后的收尾是挖空的装裱的卷轴,把六个舞者框起来,拿毛笔的“神笔黄良”在画外恣意挥笔,完成了一幅写意飘渺的国画。水墨丹青,写意留白,观看完后会沉浸在余韵中不能自拔。

  这支舞蹈就是用中国文化解构街舞的同时又用中国文化将街舞重新串联。而这正是街舞与中国风进行融合的方向所在。对于说唱与中国风的融合来说,这也是有益的借鉴。

  在越发丰富多样的综艺市场中,节目要吸引观众、占据市场,不仅要靠创意十足的节目模式,更要靠优秀的内容。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经典中汲取养分,进行不断创新,唯有这样才能让综艺焕发动人光彩。

  方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中国风,如何找对方向?

2020-09-27 07:5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