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文化实践教育有必要

2020年09月21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付 彪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打造一批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实践教育活动品牌。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在中华文明中占有重要位置。农民丰收节,蕴含着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唤醒人们对农耕文化的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同时,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例如,时下中小学生“五谷不分”的情况普遍存在,认不清农作物、搞不清其生长规律,对孩子成长看似影响不大,从长远看却是一种教育的缺失。

  正如有学者所指出的,不识农耕、不懂农村,未来又如何了解国情、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农民丰收节成为农耕文化教育的常态化实践载体,让青少年体验农事、动手实践,不仅可以培养其良好的劳动品质,还能使其在潜移默化中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不断涵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两部门近日发布的通知,有利于落实这一要求,拓展农耕文化教育教学资源,推动农耕文化实践教育更多走进校园。同时,农耕文化实践教育不能仅在农民丰收节期间开展,还应建立常态化运作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深入探索实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农耕文化实践教育有必要

2020-09-21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