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陆锦花“花式海派评弹”将上演七夕专场 传统艺术也要“旧锦新样”(图)

2020年08月24日 22:27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上海评弹团青年演员陆锦花在“花式海派评弹”暨《锦行花间》演出系列之《穿越银河遇见你》新闻发布会上,用吉他作为配器创新演绎评弹。新华网文星月 摄

  8月18日,陆锦花“花式海派评弹”暨《锦行花间》演出系列之《穿越银河遇见你》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据悉,《穿越银河遇见你》作为上海评弹团青年演员陆锦花的2020七夕专场演出,将在8月25日及26日晚登陆上海1862时尚艺术中心剧场,为观众带来崭新的评弹体验。

  发布会上,陆锦花介绍,她为这次的七夕专场演出设计了两大特点:一是创新加入钢琴、吉他、笙、打击乐等配器,甚至部分电子乐元素,希望为评弹这一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增添现代的韵致;二是在选曲上专注于爱情主题,如评弹经典作品《桂英·情探》、民间神话《白蛇·渡情》,以及为周璇百年诞辰创作的《周璇·初恋》等,用吴侬软语低吟“人间万种情”。

  为何想到给评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添上“新元素”?陆锦花直言,进入演艺生涯以来,她一直希望评弹艺术被更多人知晓、欣赏,为此敢于去探索和“翻花样”,“花式海派评弹”正是她在当前阶段交出的一份答卷。但陆锦花也强调,于她而言,“为了创新而创新”是毫无意义的,江南音乐、传统评弹始终是评弹人的根基,“任何丢了根的创新都是‘耍流氓’。”陆锦花笑道。

  据介绍,本次《穿越银河遇见你》七夕专场演出将作为“花式海派评弹”第一弹初试啼声,此后,“花式海派评弹”还计划推出“红色”系列、“张爱玲”系列、“江南评弹民谣”系列、“少儿评弹”系列等一系列各有侧重的表演主题,在创新中继续推广评弹艺术。

  附:《锦行花间之穿越银河遇见你》陆锦花评弹音乐剧场曲目单

  主题曲《供养》—陆锦花

  第一篇章《白蛇·渡情》

  《白蛇·渡情》—王承/陆锦花

  第二篇章《桂英·情探》

  《桂英·情探》—高博文/陆锦花(8月25日)

  《桂英·情探》—姜啸博/陆锦花(8月26日)

  第三篇章《周璇·初恋》

  《周璇·初恋》—徐一峰/陆锦花

  《天涯歌女》—陆锦花

  第四篇章《穿越银河遇见你》

  《花儿与少年·情梦》—张尕怂/陆锦花

  《谈恋爱》—张尕怂/陆锦花

  尾声《花好月圆》—陆锦花

  音乐伴奏团队:

  音乐总监、钢琴——纪冬泳(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年作曲家)

  音乐总监、电子乐、笙——张梦(青年笙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制作人)

  钢琴——李渊清(上海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钢琴家)

  (新华网上海8月18日电 文星月)

(责任编辑:李冬阳)

陆锦花“花式海派评弹”将上演七夕专场 传统艺术也要“旧锦新样”(图)

2020-08-24 22:2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