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们屠榜狂欢,哥哥们蹭个热度

2020年08月14日 15:52    来源:齐鲁晚报    宋说

  今夏30+姐姐长期霸占话题榜,成了流量黑马。姐姐们风头正盛,借着这股东风,综艺《元气满满的哥哥》上线,由姐姐成员吴昕做主持,邀请到了很少参加综艺的杨洋,还有一直想要参加哥哥节目的王耀庆,虽然这种嘉宾阵容令多数网友满意,但就目前播出情况来看,热度不够火力不旺,节目播出之后的效果不及《乘风破浪的姐姐》,游戏环节也被网友吐槽缺少新意。

  嘉宾阵容差距大

  流量小生难成爆款

  说起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嘉宾方面实在是不惜成本,有宁静、张雨绮、黄圣依等圈内有名的“贵女”撑场面,30位女人共处的话题性太高。《元气满满的哥哥》有杨洋、胡军、蔡国庆、王鹤棣等十名男艺人,除了杨洋极少上综艺的噱头,其他中年男艺人的话题性和粉丝基础基本不如姐姐们。在热搜榜中,“杨洋唱无价之姐”、“杨洋冰上跳舞”、“杨洋把自己塞进置物箱”等话题不断,杨洋一人成了节目的KPI担当。

  节目播出后,除了王耀庆贡献的“名场面”和胡军杨洋的高存在感,其他元气小哥们看起来都有些束手束脚,本都是一些有梗有点的人,聚在一起的节目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比如,在《密室大逃脱》中成为胆量担当的黄明昊,期期拖家带口打头阵,在队伍里堪称“坦克小子”,存在感极高。到了《元气满满的哥哥》,第一期就被宣布成为“停赛哥哥”,还没开始元气已经逐渐丧失。还有王彦霖,在跑男家族中可以说是亮点满满的飞行嘉宾,搞笑与能力并飞,但在《元气满满的哥哥》中的畏手畏脚也让他失去了光芒,产生“与长辈玩游戏”的尴尬。一开始就表示自己想正面冲击淘汰元气大哥,后来也是按捺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小手,给大哥队的前辈们留了更多的出镜机会。

  哥哥们这么收敛克制怎么圈粉?反观姐姐们成功出圈的原因,正是在于形象的大胆多面,敢说敢做。看似傲娇美艳的张雨绮在节目里成了咋咋呼呼的傻白甜;大姐大宁静不仅霸气侧漏,也有细腻温柔的一面;不起眼的蓝盈莹在节目中不但十项全能,“狼性”一面更是掀起争议热潮,姐姐们的各色故事和人设,在节目话题营造上就很丰富。比起姐姐们为了出道唱跳练习一连十几个小时,被淘汰时不舍痛哭,哥哥们的节奏是返老还童式的游戏,好似“闲庭散步”,中年男霸道总裁的气质和神经氛围略显浓郁,缺少老狐狸智斗小狐狸的激烈紧张感,通过不同年代的哥哥展示情怀的节目立意,也在播出后效果差距明显。

  节目定位模糊

  代际话题出圈难

  《元气满满的哥哥》跟着《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步伐上线,让观众误以为也是一档残酷的晋级选秀,但其实是一档代际互动观察类游戏综艺。或许是《天天向上》的《披荆斩棘的哥哥》没激起太大的水花,这个节目不再走唱跳路线,而是搞游戏对决,分为以胡军为首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的“元气大哥队”,以及与杨洋为首的90后与00后组成的“元气小哥队”,每期进行不同的新老游戏比拼,包括滚铁环、打弹弓、拍洋画等随机游戏,及固定环节“换装捉迷藏”。每期只会停赛一位,十期节目总积分获胜者即为“元气天团”。

  节目播出后话题度明显不够,有网友直言:“想要出圈挺难。”除了嘉宾阵容的问题,游戏设置环节也有很多槽点。比如第一期中,接力跑有凑节目时间的嫌疑,拍洋画环节,李维嘉给出“胡军制定规则,胡军玩,然后胡军赢了”的总结,也让观众感到了被现实中前辈支配的恐惧。“三转一响”等与代际关联紧密的话题也未能引出观众的情感共鸣,游戏环节没有太多亮眼的地方,嘉宾的表现尴尬无趣,有些元气小哥参与度基本为零。而最后还算加分的换装捉迷藏环节,也与《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等节目过于类似,代际问题和年代情怀并未碰撞出火花,好看中还是略显平淡。

  不敌时下最火的选秀唱跳,《元气满满的哥哥》在游戏竞技类综艺榜上也与《奔跑吧兄弟》《青春环游记》《极限挑战宝藏行》等综艺存在着差距。据了解,《元气满满的哥哥》在策划期是要挑选20岁的少年来玩游戏,意在为《快乐大本营》输送新鲜血液,而今年快本新人选拔方面有了《快本站稳了朋友》,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又在这个夏天成了话题霸主,《元气满满的哥哥》从节目立意到嘉宾选择都根据情况进行了调整,成了一档名副其实的蹭热度节目。除此之外,《元气满满的哥哥》从提问环节到游戏模式,也被质疑与韩综《家族的诞生》过于相似,内容口碑堪忧。

  《乘风破浪的姐姐》主要定位是看30岁以上姐姐们的蜕变,观众看到了宁静唱跳、张雨绮说rap、张萌海豚音、黄圣依跳舞,姐姐们走出舒适圈的行为,不仅新鲜又切中了观众的共情能力,直接话题性出圈。而《元气满满的哥哥》中,不论元气小哥杨洋的话题带动,还是嘉宾对于代际问题的处理,都无法引起共情和共鸣。毕竟哥哥们的30岁仿佛还是事业黄金期,依旧可以少年感十足,散发的成熟魅力也能圈住观众的喜爱。而好胜心很强的中年大男子主义在游戏过程中更是丝毫不让,代际问题也难被治愈化地解决,这种薄弱的立意厚度,被网友调侃成蹭热度的节目也不算太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姐姐们屠榜狂欢,哥哥们蹭个热度

2020-08-14 15:52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