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化+”,让乡村有颜值添实力

2020年08月13日 08: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林志文 吴军华 刘昱卓 李菁雯

  北京的素珍大姐和女儿2017年来到福建宁德屏南县龙潭村,认领了一幢旧民居开工作室,经过8个月的修缮后进驻,平日里如果有客人来访,大姐热情接待,没有人来就自己画画烹调,并且把日常生活及乡村美景在网络上分享,慢慢积累了一些粉丝。素珍大姐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自己已然成为龙潭村的常住居民,这种悠然的生活模式是好多人向往的生活,感觉十分惬意。

  这种令人向往的生活,不仅在屏南县龙潭村触手可及,也在宁德各地乡村以不同形态普遍存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宁德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着力建设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乡村。扎实做好“文化+”文章,积极推广屏南“古村落+文创”、福鼎“白茶+文化”、霞浦“摄影+民宿”等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以“闽东之光”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古村落+文创”:“空心村”变身文创“网红村”

  屏南县龙潭村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第一批国家非遗项目四平戏、省级非遗项目红粬制作和黄酒酿造技艺等,先后被列为福建历史文化名村、福建传统村落。然而,过去的龙潭村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2017年5月前,龙潭村常住人口不足200人,多数为留守妇女儿童老人。这里也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2017年5月,龙潭村文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启动,围绕“引进高人、发动主人、引来新人、召回亲人”这一主线,实行“工料法”,打造出龙潭公益艺术教育中心、龙潭党校、龙潭美术馆、龙潭酒博馆等一批古朴典雅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优质空间,推进文创项目实施。2017年5月后常住人口达700多人,其中新村民100多人。目前,基本实现“人来、村活、业兴、文盛”目标,龙潭村成为文创“网红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7985元提高到17861元,村集体经济从5.7万元提高到16.9639万元。

  “我是生在龙潭嫁在龙潭,对龙潭有着一份特别不一样的感情。龙潭由我儿时的热闹变成后来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孩子的‘空心村’我都经历过。”龙潭村妇联主席陈小兰告诉记者,新村民的到来和老村民回乡创业使龙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首一路走来的屏南村落文创,深感着实不易。”屏南县政协原主席周芬芳作为村落文创助推乡村振兴的牵头者、组织者、协调者、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参与其中的点点滴滴,她告诉记者:“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意识到,在社会转型冲击之下幸存的屏南古村落,是祖辈留下的不可再生的珍贵遗产。古村是我们的根脉和家园,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保护传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我们都是责无旁贷的。”

  “摄影+民宿”:“海上牧场”要建最美“海上民宿”

  乘坐快艇前往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这里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海参之乡”,“海上牧场”的景象蔚为壮观。

  据溪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霞浦县溪南镇致力于在七星海域营造渔排转型升级示范区,计划实现全宁德海域最大的以深水网箱为主体的海上新型渔排展示区域。深水抗风浪网箱全部采用全新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原料制作而成,具有网箱成型好,布局整洁美观,养殖空间利用率高,抗流抗台风能力强的优点。

  “渔民世世代代都是靠海吃海,以前各种条件都很艰苦,现在养殖环境改善,海产品质量提高,更要懂得保护海洋环境。”位于溪南镇七星村的宏邦公司负责人董祖告诉记者,他的公司2018年带头响应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将木质泡沫小网箱全部改造成美观抗风浪的环保型大网箱和环保塑胶渔排,养殖的水产品质量好,公司也由原来的数量扩张型养殖向现在的质量效益型养殖战略转型。董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养殖基地集科研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住宿、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并且已经建好了20套“海上民宿”,有46间房,建成3个月以来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董祖近期还在继续新建一批房间,“我的目标是要在这片美丽的海域建设最美‘海上民宿’,吸引更多游客。”

  “白茶+文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我们通过抢救性保护,让这些老茶树在森林中恣意生长,保持原有的荒野气息,同时促进林木的生长。”站在太姥山林场的山上,看着一棵棵亲手收购回来的白茶老树宝贝,新时代荒山守树人黎美圆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抢救性收购养护白茶老树的故事。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白茶市场逐步升温,农民都把自家茶园管理起来,但因为老树高大且根系发达,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的同时使采摘变得困难,为了提升产量迎合市场需求,茶农更多选择了好采摘的刈地茶,把不便管理采摘的白茶老树台刈掉。看到这种情况,黎美圆感到很可惜,就决定建设一个福鼎白茶种质(种子)资源保护基地,把散落在福鼎辖区内的白茶老树保护起来。她和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大荒茶业公司,打造种质(种子)资源保护基地,向农民购买老树移植到基地中来,并且专研老树的存活环境及生长习性,将老树的移栽存活率提升至98%以上,一批树龄达30年以上的白茶老树得以存活。

  记者在基地看到,收购来的茶树被单株分散种植在山上,黎美圆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利用森林原始生态系统,这样比较通风、光照适宜,让茶树在山林树木间自由生长,吸收天地精华。以天然落叶为养料,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来营造茶园生物多样性,避免茶树病虫害。”据介绍,大荒公司目前已在方家山村流转了7000亩林地,投资近4000万元,已种植管护20万株荒野白茶老树,前三年一直处于种植管护的状态,预计等到明年可以开始采摘制作茶叶。与此同时,茶园还吸收当地村民300多人就业。据黎美圆介绍,目前福鼎市政府及发改委、农业、林业等部门已支持她的公司逐级向上申报“中国白茶种质(种子)资源保护基地”项目。“打造绿色荒野老树白茶,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福建:“文化+”,让乡村有颜值添实力

2020-08-13 08: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