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代城墙坍塌 还需有暴雨之外的追问

2020年08月11日 08:41    来源:光明日报   

  网言

  8月8日上午9时27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的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南墙西段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突然坍塌,致4车受损、4人擦伤。经专家现场勘察,坍塌为近期连续大雨所致。

  墙体出现“病症”,就该及时检查,定期监测,对风险进行充分评估,消除险情。这次的强降雨,也不是集中在一天,其间文保单位有没有针对两年前就出现问题的城墙,做好充分的保护预案?不管怎么说,文物受损的责任不能全推给自然原因。另一方面,这次的坍塌事故发生并不算突然,在坍塌前就有开裂的先兆。那么,既然持续降雨对墙体已经产生了肉眼可见的影响,为何没有采取更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这次的事故,以及暴雨期间全国文物大面积受损的情况,为文物保护敲响了警钟。历史文物保护机制要不断升级,一方面要加强自然灾害的预警,对可能到来的灾害提前预防,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另一方面,对文物的日常状态,要有完善的监测机制,一旦出现破损迹象就得早日修复,避免拖延导致文物受损加剧。(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熊志 摘编:王欣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西安明代城墙坍塌 还需有暴雨之外的追问

2020-08-11 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