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综述

2020年08月07日 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展现成果动态 回应时代关切 提振信心活力?——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综述

  7月31日至8月2日,第九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在江苏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本届创博会以“新设计·新生活·新天堂”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国的400余家参展商,展示面积达4万平方米,设立“创·设计——国际创意设计作品展”“承·工艺——国际新手工艺运动展”“融·文旅——文旅融合新业态展”“趋·未来——创意未来产业展”四大展区43个主题展馆,同时举办了2场专业评奖、5场专业论坛交流活动和11个分会场活动。

  本届创博会亮点纷呈,充分体现文化创意特色,而且考虑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企业的影响,特别注重数字文化产业以及新基建、夜经济等的展览展示和沟通交流。作为今年以来首个创意设计类专业博览会,本届创博会的成功举办亦可看作文化、创意、旅游行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业的一个重要标志。

  关注疫情影响 启迪未来思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行各业产生重大影响。本届创博会制定了详尽的防疫工作方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充分考虑和演练,在安全办会基础上,立足行业主体、直面现实问题,展现抗疫成果、提出未来思考。

  展会设置“创想空间——国际建筑空间创意设计展”,结合全球抗疫主题,打造大型景观艺术互动装置,以“口罩”为灵感和主要建筑材料,设计了一组名为“面对面”的空间装置,分别以“社交隔离馆”“社交聚集馆”给参观者独特的空间体验,既向抗疫英雄致敬,又体现出乐观走向未来的态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内连续出台多项振兴文旅消费的政策,全国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苏州的相关举措反应快、力度大、效果好,展会特别对此进行展现,设置了“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苏州夜间经济主题展,全面展示当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模式与成效。创博会在7月31日、8月1日将特定展馆开放至夜间8点半,以实际行动呼应展览主题。

  来自现实的危机常常能够引起关于未来的思考。本届创博会设置了创意未来主题展,包括“未来阅读——未来图书馆展”“高品质文创消费品牌展”“未来竞技——智慧体育竞技展”等。创博会试图通过系列主题展探索未来消费趋势与产业形态,引发了业界与观众的进一步思考。

  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行业、机构把目光投向云端,创博会打造“云上创博会——永不落幕的文创交易平台”,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云上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集线上展示、资讯传播、招商对接、交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聚合文创、文旅资源,搭建苏州文旅产业招商、展示、宣传新载体。

  立足苏州文化 融汇国际理念

  苏州不仅拥有世界最长建城史,还拥有 “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两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基于此,创博会于2015年推出新手工艺运动项目,以“新手工艺运动大奖”为核心,配套推出展览、论坛、研讨、游学等一系列协作方式和工作模式,旨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手工艺与设计之间的联系与融合,将传统手工艺与当代国际设计理念、品牌创新体系及人才建设体系相结合,号召创意设计界基于中国文化和产业经济,建立新时代设计语言体系,催生新产品、新项目、新品牌,助力传统工艺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创博会延续这一品牌项目,发布由创博会组委会、淘宝手艺人等共同完成的《2020中国手工艺市场消费调研报告》,为新手工艺相关的产品、品牌、项目在设计、立项、开发等方面提供更多市场数据支持,推动新手工艺运动更进一步发展;颁发2020创博会新手工艺运动大奖等奖项,同期举办“2020创博会新手工艺运动特展”,集中展示优秀作品、商业品牌范例,并以设计师、工艺师群体为主体,搭建分享交流平台,促进人才、观念、成果的对话。此外,创博会新手工艺运动项目还致力于孵化新品牌,助推中式服饰、传统技艺等领域品牌企业的发展。

  新手工艺运动项目诞生的基础是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博会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州特色文化,通过“非遗创新成果展”“江南水乡申遗古镇展”“新考工记——苏州雕刻艺术精品展”等,进一步放大苏州产业优势,增强对全国创意设计人士的吸引力。

  创新业态模式 深耕文旅内容

  创博会通过夜经济、博物馆、新消费等抓手,以“文旅+”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创博会紧扣文旅内涵,除了“‘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苏州夜间经济主题展”,还邀请苏州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巧生炉博物馆参展,通过艺术装置、主题文创、文物陈列、新品展示等,让观众走近文旅资源、感受文旅魅力。

  为了让文旅资源释放更大潜力,本届创博会设置“文旅+”城市主题展,以苏州为中心打造分会场矩阵。在主会场之外,苏州四市六区同步开设分会场,举办包括张家港市“多彩夜沙洲·港城技艺秀”、常熟市“城市更新带来的城市新经济”等在内的特色活动,共计11个分会场同期亮相。同时,“文旅融合·美好江苏——江苏省文旅融合展”精彩亮相,展示内容包括江苏省13个地级市推荐的知名优秀文创品牌企业及其创意创新产品,还举办一系列创意产品体验活动,展示江苏文旅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推介江苏优秀文旅资源,搭建起国内外交流合作、招商融资、共谋发展的平台。

  除了聚焦苏州、江苏,本届创博会还有3家文博会联盟单位,组织各地特色文博、文旅、文创资源参加展示。其中,杭州文创馆整合6家设计服务企业,展示杭州文创发展特色及亮点;温州文创馆整合4家温州文创企业,展示温州特色非遗等内容;成都文创馆也展现了其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旅、文创内容。此外,东西部协作主题展区展示了西藏、贵州等地的特色文旅产品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在文旅、文创内容传播方面,本届创博会与知名新媒体平台合作,推动文旅、文创内容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加强新媒体对文旅、文创企业的赋能。

  本届创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凸显“新设计·新生活·新天堂”主题,展现文旅、文创领域的新动态、新成果,而且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化、创意、旅游行业进一步复工、复产,注入了活力与信心,释放了积极信号。

  (夕 君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综述

2020-08-07 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