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旅行社从业者:把自己“摆”到线上

2020年08月07日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随着跨省团队旅游恢复、景区接待游客量提升至承载量的50%,旅游业呈现出种种“回血”迹象。告别“被待业”的焦灼,旅游从业者信心逐渐回升。回顾上半年的历程,在这次全行业遭遇挑战的情况下,一些反应迅速的年轻人走进了新领域,做起了“云旅游”,不仅为个人职业发展找到了新方向,也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添柴加火——

  心态不崩,在崖边站稳

  讲述人:马甜甜(山西侯马三皇旅行社“90后”计调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旅游业的境况带给我很大的心理冲击。这两年,旅游业迎来发展的好时机,大众旅游消费需求高涨,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员对此感触颇深,疫情发生前,那是忙都忙不过来,很少去思考未来,工作层面的设想和计划都排得很满。2019年底,我们旅行社开策划会的时候,还对2020年做了很多规划。可就在今年大年初一,整个工作全面停止了。

  当时,我整个人都是懵的,一下子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日子在前所未有的困惑和焦虑中一天天过去。没有收入,没有明确的复工安排,我越来越心慌。看看身边的同事、同行,没有谁能置身事外,迷茫是普遍的,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做起了微商,说白了就是转行。但即便是离开旅行社创业或者再就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重新开始?这个问题也很难回答。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反反复复问自己。

  疫情发生一个多月的时候,我偶然发现了某短视频平台发起“文旅短视频训练营”公益培训计划,邀请行业专家、短视频制作达人和平台运营人员,为文旅从业者讲授行业趋势和短视频创作技能,希望为疫情结束后的文旅行业复苏打下基础。我心想,与其着急,不如学习,于是报名参加了培训。这次线上培训一共有4600多人参加,学员有像我一样来自旅行社的,也有来自景区、酒店民宿、旅游商品、餐饮行业的。

  就是在这次学习中,我职业生涯的另一扇门打开了。10天的系统培训,我从一个之前只关注有趣短视频内容的“旁观者”,成为一个开始“专业”制作短视频内容的“创作者”。

  我甚至想以短视频内容制作来再次定位我的职业方向:能不能通过短视频为自己的家乡代言?能否为大家介绍山西秀美的景色,带大家玩转景区,把有趣丰富的旅游路线推荐给大家?

  尽管线下旅行受限,但我感觉到人们对旅游的热情并没有减弱,尤其对于陌生的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宅”在家里的人们其实想了解更多。这种需求的增强也是各种“云服务”在疫情期间涌现的重要原因。我开始尝试结合音乐、文字,将景区特色、旅游攻略、当地美食等内容,用变化多样的剪辑风格呈现出来,让更多愿意了解山西文化、历史、旅游资源的人能够有内容可看。我想,也许就是因为看到这些视频,有一天他们真的愿意来玩呢。

  我知道,运用新媒体做营销不是新鲜事,其实是疫情把我们逼到了“全面上线”的境地。以前旅行社也会在网上发一些景区的视频,但仅仅是“摆”在网上而已,有没有人看,到底有没有为旅行社或者景区吸引来游客,转化率几何,这些重要的问题没有人关心。现在,我们整个旅行社达成了发展方向上的共识:要学着用有趣的讲述方式,线上传播与线下营销相结合,吸引大众对景区产生兴趣,为旅行社带来更多人气。这要求我们把自己“摆”到线上。

  说来容易,实践过程中要克服很多困难。首先拍摄、剪辑需要专业化,其次要有主题内容,最后要形成风格。我开始尝试写脚本,策划主题、内容,学习拍摄手法,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调整:比如,了解到人们更希望看到“旅游攻略”性质的内容,我就总结了山西当地适合自驾游、适合拍摄照片、适合亲子游等景点集合,配上景色视频和自己的讲解。把资料剪辑在一起很容易,但要形成特定的风格,就要不断摸索了。我选择每次由自己作为“山西侯马小妮”,笑着跑进镜头,为大家带来一期期不同的旅游主题内容。有时候这样的“跑”进镜头、“笑”起来,需要反复拍摄五六次,才感觉呈现出了自己想要的那种风格。我是出镜的,同事帮忙拍摄,他本来是一个摄影“小白”,现在也“挑剔”起来,开始喊“停”“再来一遍”。慢慢地,我们都爱上了短视频。

  这些事情,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旅行社从业者的工作,但现在它们是了。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行社的传统工作正在渐渐恢复。在旅行社里,我是一名计调人员,负责统筹旅行团、散客的运行等服务内容。我发现,即使目前恢复了跨省团队旅游,但行业和游客都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去逐步适应,所以目前省内游客对周边游的意愿占比最大,同时,山西省内有非常丰富的景区资源,并且人们更愿意尝试自驾游。因此,我们旅行社仍然把工作重点放在省内游和自驾游方面,这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对省内跟团游,我们要求上车有20%的空座率,各辆车做好防控消杀工作,配有体温检测设备。

  对了,有人说自驾游会火起来,这对旅行社的业务也是一个冲击。我不这么看,国家提出要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自驾游对旅行社来说并不意味着订单减少、游客减少,而恰恰是对个性化旅游提出了更高要求。自驾游游客往往需要旅行社提供定制的旅游路线安排和更优惠的景区票价。

  疫情都不怕,还怕别的什么呢?我庆幸自己没有离开旅游业!希望疫情曾带来的焦灼,成为我以后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的行动力,让我可以在行业内不断创新、不断深入下去。

  客户体验

  没法“说走就走”,就先“想看就看”

  讲述人:佟安安(山西游客)

  对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来说,家乡好玩好吃的太多了,但说实话,很多地方我也没去过。刚刚走入职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不算大,疫情发生前,我总是喜欢四处旅游。去年计划着今年要去西藏、云南和广西桂林,但疫情来了,“说走就走”是没戏了。

  有句话说得好,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就是“诗和远方”的魅力吧。我几乎一有空闲时间就刷短视频、看直播,就这样“去”了好多地方。很多平台的旅游直播内容有国内外上百个景点,真是看得我眼馋心痒痒。

  以前,我就看过一些关于景区的短视频内容,那时候更多关注去过的地方,会有一种回味的感觉;当视频介绍到游玩时没留心的细节,还会产生再去一次的冲动。疫情期间,我关注了很多和旅游相关的短视频以及直播内容。我有时候甚至觉得,这种“云旅游”的方式比实地旅游更让人专注,因为人们在旅行途中,常常因为要拍照而错过导游对景点历史、文化等内容的介绍。而且,有的直播、短视频真的很有亲和力,内容也有一定主题,甚至比导游讲的还要有趣、生动,激发了我去远方的兴趣。

  不过,现在的旅游直播也好,短视频内容也好,集中展示的还是特色风景,兼顾介绍下当地特产带带货,照顾的还是大众需求。我建议,如果能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在直播中更注重内容的精准策划、设计更多互动环节,比如介绍不同人群偏好的不同旅游路线,或者结合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提供可选择方案,对于很多潜在的旅行爱好者来说,可能更有吸引力。

  专家点评

  期待旅游业出现现象级线上线下融合产品

  点评人:陈少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疫情期间,因为缺乏资金、消费的“流动性”和“流通性”,线下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遭受严重损失。与此同时,互联网相关业态的发展势头更好了。

  近年来,我们一直说,文旅融合不仅是文化、旅游的融合,还包括科技、互联网等的全方位融合。融合的最大优点之一就体现在产业链的延长,而新媒体包括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与旅游的结合,有利于促进这种全方位融合。这次疫情为行业带来的更多是反思和整合,我认为尤其是对注重线下业务的旅游行业来说,未来更需要在互联网上做业务拓展,比如传统线下业务与线上机构加强合作,旅游公司、旅行社推出一些更专业化的内容和服务。期待旅游业出现一些现象级的线上线下融合产品。

  最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一批新职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互联网营销师”下新增的“直播销售员”这一工种。这意味着直播正步入正规化、职业化。对于加入直播“带货”的主播们来说,专业性是最基本的素质。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旅游直播销售员”。这需要旅游从业者换位思考,需要具备在短时间内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内容、产品和服务的专业能力。

  记者手记

  最初“见到”马甜甜,是在抖音上无意中看到了@甜小妮儿吖的一则短视频,内容是介绍山西侯马特色小吃。第一次听说侯马这个地方,记者很快就被短视频内容吸引,不断翻看。“侯马小妮儿”是马甜甜在视频里对自己的称呼,她总是笑着跑进镜头,每个视频都会带大家打卡好吃、好玩、好逛的地方。在这样的“云旅游”过程中,灿烂的笑容、诱人的美食和如画的景色,让人忘记了疫情期间憋闷在家的单调,备感轻松舒爽。

  在和马甜甜聊开了之后,记者才知道这些如诗如画的短视频内容,是她作为一名“待业青年”在满心焦虑的情况下尝试制作的。她用学习、尝试、改变,克服了“没有收入、没有明天”的恐惧。当周围环境发生改变的时候,我们也要直面改变、拥抱改变,要迎难而上、“危”中寻“机”,而不是怨天尤人、沉沦不前。这是马甜甜的精神面貌和所作所为带给记者的最大感受。

  (记者 于 帆 采访整理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90后”旅行社从业者:把自己“摆”到线上

2020-08-07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