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旅游业刚刚回暖又被“泼冷水”

2020年08月05日 0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联 文

  西班牙一向是欧洲旅客夏季最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该国已于7月1日开放国际旅客入境,但由于一直未能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且缺乏有力防控措施,本土疫情反弹加剧。近日,欧洲多国陆续发布赴西班牙旅行警示,或要求返回旅客居家隔离,给刚刚回暖的西班牙旅游业泼上一盆冷水。

  据了解,西班牙社会经济“解封”以来,各类由生产生活和违规社交活动引起的反弹事例层出不穷。西班牙不强制要求入境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也让不少输入病例转为本地传播。

  近半月以来,西班牙疫情反弹加剧。截至7月28日,西班牙境内有361个活动疫情暴发点,每10万人14日内新增病例数升至49.22人,位列欧盟第五。阿拉贡、纳瓦拉和加泰罗尼亚3个大区作为反弹的中心,更进入“高风险”状态。

  7月24日,法国总理卡斯泰率先建议本国公民避免前往加泰罗尼亚大区。同日,比利时宣布禁止国民访问西班牙两个疫情反弹严重的省份,同时建议自加泰罗尼亚等6个疫情严重大区返回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挪威政府随后也要求自西班牙部分地区返回人员居家隔离10天。7月28日,德国外交部建议本国公民,若非必需不要前往加泰罗尼亚等3个大区。

  7月2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自7月26日起,所有赴西班牙旅客返回后均要强制居家隔离14天,同时不建议英国公民访问除加纳利和巴利阿里两个群岛外的西班牙其他地区。7月28日,英国将旅行警示进一步拓展至西班牙全境。

  英国是西班牙入境游的最重要客源国,英方此举无疑将沉重打击复苏中的西班牙旅游业,对此,西班牙多名政要和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不满和抗议。事实上,英国的决定很快就造成了市场动荡。途易旅游公司和Jet2航空先后宣布,停飞除到加纳利和巴利阿里两大群岛之外一切赴西班牙的航班;大量英国旅客提前结束假期从西班牙返回;大批英国旅客取消旅游预订;受国际航空集团(IAG)、梅利亚酒店集团等股票表现拖累,西股(IBEX35)7月27日下跌1.7个百分点。

  英法德三国是西班牙主要的客源国,三国发布的不同程度的赴西旅行警示,严重打击游客信心。业界人士认为,鉴于西班牙本土乃至欧洲的疫情反弹形势,各国短期内撤回旅行警示的可能性不大,更不排除会有其他国家跟进。

  目前,很多国家迫于社会和经济压力,多采取“边解封边防疫”的模式,期待在有限度实施防疫的同时,尽快恢复各行业生产和稳定民心。入境游的基础是跨国人员流动,若不能做好各环节防控,则会给客源国和目的地国带来风险。对于西班牙等经济高度依赖入境游的国家而言,能否有效控制本土疫情并在海外树立良好形象,或将成为决定其旅游业和经济复苏的关键。在当前疫情未断、相关国家“忙于自保,无暇合作”的大环境下,全球入境游是否复苏也有待观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西班牙旅游业刚刚回暖又被“泼冷水”

2020-08-05 0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