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乡村游“升级” 试水高端“民宿”

2020年07月24日 14:17    来源:大连晚报    马征

  夏日,傍晚六点,炙热了一天的暑气终于稍稍有些消散。趁着太阳还没走远,在马道口村的党建广场上,音乐声响了起来。村民刘美红一听到音乐声,赶紧换上红色T恤、黑色运动裤赶到广场上。此时,广场上穿着同样服装的村民已经聚集了不少。

  六点半,广场上的音乐先是停了一下,然后重新响起,此时,党建广场变成舞台,远处英那河的山水成了最美的广场舞舞台背景。

  “这身衣服,是我们村里跳广场舞的统一服装,我们总共两套统一服装,一套大家统一在网上买的,还有一套是企业赞助的。跳广场舞也得有仪式感。”跳完广场舞后,刘美红指着自己的一身行头说。

  刘美红今年38岁,算是马道口村广场舞队伍中的年轻人了。几年前,这个年轻人还在羡慕城市中的生活。可现在,她说就算好吃好用的招待着,她还是觉得村里好。这个改变始于三年前。

  马道口村地处庄河北部仙人洞镇,因为紧邻英那河,山清水美,早在2010年左右,就有村民做起了乡村游。几年下来,但凡干上农家乐的,生活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

  刘美红家算是村里比较保守的,因为家里在镇上有个五金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就一直没参与农家乐的经营。“那时,我在镇上看店,挺没意思的,就觉得还是城里好。”刘美红说。

  可看着周围村民一家又一家的生活,因为乡村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刘美红家终于坐不住了,加入了经营农家乐的大军。

  “虽然起步晚,但装修新,都是按照宾馆标准间设计的,所以生意挺好的。我也从镇里的五金店撤回来,照顾农家乐的生意。”虽然都是看店,但刘美红觉得两者特别不一样。

  “主要是接触的人不一样,来农家乐的都是城里人,常跟他们接触确实学会了很多新鲜东西。网购、手机支付、录快手,还有广场舞,都是跟他们学的。以前,觉得农村不如城里方便,现在村里就有快递代收点,想买什么都能买到,再加上山里空气好,反倒觉得还是农村好。”刘美红笑着说。

  马道口村民的生活发生着改变,来这里旅游的城里人的要求也发生了改变。

  “前些年,来这里玩的人,第一要求是吃得好,对住没什么要求。所以,哪怕是农村平房,只要有铺炕,价格便宜,就有客人。可最近两年,来玩的人对住宿要求大幅度提高。大部分要求得有独立卫浴、有空调,还有些除了要住得舒服,还要住得有特色。”马道口村的党总支书记蒋宝春说。

  为此,去年下半年,马道口村就由村集体开始打造两个特色民宿,“规模都不大,但是要建得有特色,满足高端客的需求。产权和收益将归集体所有。目前看,效果不错,虽然还在装修,但已经有不少客人表达了想要早点入住的意向。”蒋宝春说,这两个在建的民宿,除了要试水高端乡村游市场外,更重要的是要引导村民未来经营方向。“怎么能挣到钱,光靠说不够,得让大家看到收益。其实,不少村民也都有这样的意识,而这两个民宿将为他们带来信心。”

  刘美红就在关注着这两个民宿,“装修得挺复古的,要是客源没问题,我们也打算将一部分房间升级改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大连:乡村游“升级” 试水高端“民宿”

2020-07-24 14:17 来源:大连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