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蜀平吴将领为何结局不同

2020年07月14日 09:02    来源:解放日报    殷啸虎

  司马氏掌控曹魏政权后,发兵灭了蜀汉;建立西晋后,又平定东吴,再次统一了中国。率军平定蜀汉、东吴的将领,可谓一时之才俊,但他们的结局大不相同:率军灭蜀的钟会和邓艾,都死于非命;率军灭吴的王濬和王浑,却得以善终。个中缘由,值得回味。

  钟会是征伐蜀汉的坚定支持者。司马昭打算兴兵伐蜀时,大多数人都不赞成、“屡陈异议”,只有钟会表示支持。为此,司马昭任命钟会为镇西将军,都督关中,并派人去做邓艾的思想工作。

  公元263年,司马昭命诸军兵分三路,大举征伐蜀汉:邓艾率三万多人向甘松、沓中等地牵制蜀汉主将姜维;诸葛绪率三万多人向武街、桥头等地截断姜维退路;钟会为主将,统兵十余万,进军汉中。

  面对曹魏的进攻,姜维率军从沓中撤回,防守剑阁。由于蜀军死守天险,钟会几番攻打未能得手,加之后勤保障跟不上,钟会无奈,打算退兵。此时,邓艾建议从阴平小路抄蜀军的后路,直取成都,并亲自率军越过几百里无人之境,攻占了江油。

  蜀汉猝不及防,在绵竹同魏军决战,蜀将诸葛瞻父子阵亡。后主刘禅见大势已去,向邓艾投降。远在剑阁的姜维接到命令,也率军向钟会投降。

  应当说,灭蜀汉,邓艾可谓立下头功。但进入成都后,邓艾有点头脑发昏了,“颇自矜伐”,擅自以天子的名义,任命大批官吏。监军卫瓘劝他:“事当须报,不宜辄行。”他竟以《春秋》中“大夫出疆,有可以安社稷、利国家,专之可也”为例,认为自己没有错,拒绝了劝告。

  钟会因被邓艾抢了头功,心生不满,加上又滋生了据蜀谋反之心,故想借机除掉邓艾。他与卫瓘等一同密报司马昭,说邓艾有反状,并模仿邓艾的笔迹,篡改他写给司马昭的信。于是,司马昭下令押送邓艾回京受审。

  但与此同时,司马昭对钟会也有防备之心。见此情形,钟会决定先将那些不服从自己的将领除掉,然后同姜维一同起兵。不料,帐下将领抢先一步发动兵变,擒杀了钟会和姜维。

  同钟会和邓艾相比,王浑和王濬虽然也曾争功,并差点引发内斗,但最终结局要好得多。公元280年,司马炎兵分六路伐吴。其中,王浑率东路军从安徽寿春一带出发,自江北直逼建业(南京),牵制吴军主力;王濬率军自巴蜀顺江东下,直趋建业。

  吴主孙皓命丞相张悌率军渡江迎战,以阻止晋军渡江,结果被王浑击败。此时,王濬也攻下武昌,乘胜沿江东下。

  吴主孙皓采纳臣下的建议,分别派遣使者送信给王浑、王濬等请求投降,以挑起他们的内斗。果然,王濬到达建业附近的三山时,王浑命其暂停进军;王濬却借口风太大,无法停船,直接攻入石头城。孙皓面缚舆榇,到王濬军前投降,东吴灭亡。

  见王濬抢了头功,王浑感到非常恼火。他向司马炎控告王濬违诏不受节度,并诬告其他罪状。有人建议将王濬押回京城,但司马炎不同意,只是下诏批评王濬不听从指挥,缺乏大局观念。

  王濬回到京城后,有人建议将他交付廷尉审理,又被司马炎拒绝,并论功行赏,加封其为辅国大将军,封襄阳县侯。同时,王浑也得以晋升为公爵。

  尽管王濬同王浑的关系一直很紧张,但他们都得以善终,一个80岁,一个75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灭蜀平吴将领为何结局不同

2020-07-14 09:02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