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湖北鄂州端午习俗——泽林旱龙舟(国家级非遗)

2020年06月21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省级传承人刘桂生扎制旱龙舟。鄂州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旱龙舟是湖北省鄂州市泽林村于每年大端午节举行的传统节俗。鄂州之地有大小端阳之俗,光绪《武昌县志》卷三风俗说:“俗谓初五日为小端阳,十五日为大端阳。”活动期间,泽林村民集中烧艾蒿熏瘟,熬药汤饮服,洒扫沐浴涤毒,扎送茅船驱邪,以示百恶消除,太平兴旺。

  泽林村,与黄石毗邻,历史上先后属武昌县(今鄂州)和大冶县所辖,每年梅雨季节前后,豸毒丛生,当地百姓就扎茅船放进泽林河“送瘟神”,驱瘟辟邪,祈愿平安。康熙《大冶县志》卷一风俗?岁时记载:“五月五日,观竞渡之戏”,“十八日,为龙舟之会。……至期迎至青龙隄火之,谓为送瘟云。”乾隆年间,人们改扎茅船为旱龙舟,以龙舟庙会(亦称“太平船会”)的形式举行陆地巡游。

  建于乾隆已亥年间(1779年)的兴隆寺至今仍是旱龙舟庙会活动集中祭祀场所。 每年农历二月至四月,当地工艺师完成旱龙舟的扎制。扎制旱龙舟有着严格的制式规格,龙舟为三层梯形结构,舟上72神各司其职。 五月十五日(大端午)至五月十八日,举行“插标”、“开光”、“打醮”、“朝舟”、和“祭舟”等驱瘟祈愿仪式,百姓还自发组织唱会戏、传统书画和锣鼓表演。最热闹的是旱龙舟游祭,经过道士占卦吉日,龙舟出庙,由头人喝彩后宣布出游。此时鞭炮冲天,鼓乐齐鸣,旌旗林立,众人抬着龙舟浩荡前行,场面十分壮观。直至五月十八日上午,旱龙舟巡游至泽林咀河边,即焚烧饯舟,宣告庙会结束。 毛泽东《送瘟神》诗中说“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泽林旱龙舟是典型的、代表性的、民间活态传承的“送瘟神”习俗,具有重大的历史学、民俗学、民间艺术学、节日文化研究价值。同时,对于增强社区凝聚力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4年11月,“端午节(泽林旱龙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李冬阳)

湖北鄂州端午习俗——泽林旱龙舟(国家级非遗)

2020-06-21 15:3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