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琳斌:三江源探索国家公园体制值得期待

2020年06月09日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黄琳斌

  原标题:三江源探索国家公园体制值得期待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近日宣布,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于年底前正式设立,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

  三江源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的美誉,2003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就位于这里。上个世纪末,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这里冰川萎缩,湖泊减少,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持续弱化。自然保护区设立后,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藏羚羊由上世纪80年代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现在,三江源正着力打造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必将更上一层楼。

  国家公园是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区域。它不同于严格封闭的自然保护区,也不同于普通的公园,是一种能够合理处理生态环保与资源开发利用关系、行之有效的保护和管理模式。自从1872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几千个国家公园。我国地域辽阔,风光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世界自然遗产数量众多,理当尽快建成一批国家公园。

  在三江源探索国家公园体制,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有望解决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和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碎片化的弊端。比如,原先隶属于环保、国土、森林公安等不同部门的执法机构,被整合为资源环境执法局,统一行使执法权,可对自然资源进行高效管控。同时,在三江源建设国家公园,适度开发、适度开放,可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和一定的经济效益,调动农牧民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的积极性,变过去的消极保护为积极保护,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当地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增收致富。这对实现三江源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促进自然资源的持久保育和永续利用,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绿色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人类诞生于大自然,正是大自然养育了人类,给人类提供了生存发展的空间和物质基础。可以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命。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相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所以,人类应当像对待父母亲一样,敬畏大自然,善待大自然。探索国家公园体制,就是我们深化对自然规律的认识、进一步运用自然规律,努力实现人类和大自然双赢的实践。

  庄子曾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三江源就是一片大美天地,万物遵循着大自然的秩序和规则,共生共荣,此消彼长,循环往复。期待通过建设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更加美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黄琳斌:三江源探索国家公园体制值得期待

2020-06-09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