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餐饮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2020年05月19日 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黄浩铭 雷嘉兴 黄庆刚 南宁报道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正在加快推进,但复工复产后仍需政策扶持和一定时间恢复“元气”。

  餐饮业逐步复工但客流量不大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面临挑战。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东栋介绍,虽然目前广西餐饮企业复工率超过90%,但餐饮店客流量并不大,一些餐饮企业经营艰难。

  记者日前在北海市一家海鲜酒楼看到,一楼大厅仅有少数餐厅员工。“大厅基本没什么客人,只有楼上一些包厢有客人。”酒楼经理朱妙华说,4月1日恢复营业以来,酒楼经营情况不太理想,客流量和过去相比大幅削减,顾客消费水平也降低不少。

  北海市侨港风情街是当地著名的美食街,记者日前走访看到,风情街两侧餐饮店大部分已经恢复营业,但不同于往日的喧闹,客流量比往常少了许多。

  “五一”期间,不少餐饮店上座率有所恢复,中午和晚上用餐消费高峰期也出现排队等位现象。“我在一家比较热门的火锅店取了排队号,还要等近80桌。”南宁市民邓华说。

  但也有部分餐饮店仍未开张。南宁市一家餐馆门前摆放着一张暂停营业告示。“之前开店营业了一段时间,但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现在不得不再关门以减少亏损。”餐馆总经理梁滕坚说。

  部分受访餐饮店负责人认为,“五一”期间,市场消费有所回暖,但疫情影响还将持续,餐饮企业经营还面临考验。

  景区逐步恢复开放但人气不足

  3月1日起,广西旅游业逐步复工复产,目前大部分景区已经恢复开放。记者走访部分景区发现,游客数量仍然较少,一些以外省游客为主的景区客流量不足平时的10%。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当地百魔洞景区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是著名养生胜地。记者日前走访看到,景区开园2小时,门口验票闸机显示只有15名游客进入,景区内的便民售卖点等尚未恢复,景观灯光也未开启。

  景区经理舒明波介绍,往年3月开始是景区旅游旺季,但今年3月底至4月下旬,每天游客不足百人,不到平日客流量的10%,景区只有30%员工上班。

  洞天福地景区运营经理黄珍梅介绍,从3月1日复工到“五一”前夕,景区接待游客不足千人。“五一”期间,巴马推出旅游惠民活动,景区游客数量开始回升,1日至4日共接待5000多人次。“‘五一’期间游客以散客为主,团体游人数偏少,但毕竟有了人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黄珍梅说。

  巴马县仁寿园景区导游陈天谋说,这个以长桌宴和民俗表演为特色的景区有50多名员工,现在每天只有十几人上班,1月23日至4月16日,景区只做了一场民俗表演。“‘五一’期间人流量增大,但这种情况能否持续,我们心里还没有底。”仁寿园景区主管王郝雷说。

  广西巴马寿乡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张平说,旅行社3月16日复工后一个月内,没有接到旅行团,只卖了10多张景区门票,销售额还不够支付物业和水电费。“五一”假期是客流小高峰,但跨省旅行团运营仍未恢复。“员工每月只能发800元左右的生活费,小一点的旅行社已经扛不住了。”

  疫情影响还体现在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等专业毕业生就业方面。桂林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周红艳介绍,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品牌专业,按照往年惯例,3月和4月是毕业生求职、签约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旅游相关行业受创,服务行业岗位需求减少。

  加强政策扶持 稳企业、促就业

  部分受访人士表示,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对相关行业和就业带来的影响仍将持续,建议有关方面不断加强政策支持,纾解当前困难。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巴马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燕飞建议,对已获得贷款审批或授信,因疫情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和压贷,继续做好贷款资金支持,适当延长企业还款期限。制定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旅游企业实施优惠利率政策,为年客流量达到一定数量的重点文旅企业提供创新型信贷产品和定制化融资方案。

  吴东栋认为,应加强对餐饮企业的金融扶持。“餐饮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店面多为租赁,难以抵押贷款。疫情期间营业收入低,餐饮企业难以长久维持经营。”吴东栋建议,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多给予支持,通过“信用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吴东栋认为,可通过宣传推广、发放优惠券等线上活动进行线下引流促进消费,帮助餐饮业恢复正常秩序。

  同时,出台支持政策鼓励餐饮企业转型升级。“以前主要是做堂食,但现在需要改变。”梁滕坚说,下一步计划转向立体化经营,比如在外卖、团餐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转变经营模式,“通过一些新的业务增长点来维持经营,努力渡过这个难关。”

  ——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多方拓展就业渠道。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超说,应进一步加强线上就业指导,引导学生通过网上浏览各级政府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获取更多岗位信息。

  同时,高校可加大学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加强学生创业孵化园硬软件建设,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后续跟踪等创业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广西餐饮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2020-05-19 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