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

2020年05月15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5月15日,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咨询发布了《2020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55.1%。 

  报告认为,目前国内网络音频主要包括音频节目(播客)、有声书(广播剧)、音频直播以及网络电台等实现形式。随着近年来行业发展,网络音频行业精品和头部产品不断涌现,内容种类更加丰富,内容呈现方式和互动方式也更为多样。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达4.9亿。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网络音频生态主要包括内容生态和硬件生态,内容生态的构成者包括版权方、主播、公会和平台。版权方主要以有声书版权为主,采取与各大平台合作开发进行收入分成;主播为网络音频内容的主要生产者,平台借助PGC、PUGC和UGC的模式来让主播进行各种音频内容的生产及制作,从而积极有效的建构自身平台的内容储备库。而公会就扮演了建构音频平台、公会及主播之间内容生产闭环的角色。音频平台则不断发力打造自有优质内容生产,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打造多个类型不同领域的优质节目内容,满足音频用户多元化的细分内容需求。在硬件方面,目前网络音频的主要内容呈现方式主要依托于手机端。而基于场景的车载智能音频设备、音响、智能家居将成为承载声音的新平台。 

  在发展趋势上,报告认为音频内容将趋向于精细化运营,以多渠道手段拓展用户群体覆盖面;产业模式将持续优化,建构良性市场环境;音频全场景生态继续深化,服务体验持续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报告: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

2020-05-15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