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敢!带领小学生为明星应援

2020年05月14日 16: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用学生应援,有违师道

  肖战又火了。确切地说,应该是肖战的粉丝又火了。近日,一名老师带领小学生集体为肖战应援的视频流出。视频里懵懵懂懂的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摘下了口罩,整齐划一地做着手势,喊着口号……该视频迅速引爆舆论,批评声不绝于耳。据了解,当地教育局已对这起事件作出调查处理,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处理。

  当这个视频静音播放,屏蔽掉所有应援的字眼,就像是个普通的师生互动场景。然而,当它加上了稚嫩的应援声音以及指名道姓的应援术语,视频就完全变味了,让人不适,甚至反感。

  为什么反感?因为它突破了底线。虽说每个人都有追星的权利,人民教师也不例外。可当老师没有分清本职工作与个人生活的界限,并错误地利用自身职务的权威,使其成为应援的工具。这不仅有违教师的职业操守,而且逾越了师德的底线。

  除此之外,人们反感的,还有事件背后“饭圈文化”的陋习。“饭圈文化”其实并非洪水猛兽,它本质上只是认同与否的问题,“你也认同,你也喜欢,那我们就是圈内人了”。但当前,人们对一些“饭圈文化”敬而远之,恰恰是有一小部分“圈内人”玩过界了,“必须要你认同,要你喜欢,你不喜欢,我就跟你急。”

  这些非理性的思维已悄悄渗入到校园中,像此次视频应援事件也不是首例,这值得我们警惕。都说未成年人心智还未成熟,容易受到误导,需要教师来指引,但看着这些指挥学生应援的“粉丝教师”,他们又能算得上心智成熟吗?这值得我们打个问号。(陈文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怎么敢!带领小学生为明星应援

2020-05-14 16:1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