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揖礼代替握手,非常时期的好办法

2020年04月22日 11:0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人民日报·人民视频报道,近日,在浙江省衢州衢江区,老师们正忙着教学生行作揖礼,这是学校复课后新开设的一门课。目前,衢江已有117所学校幼儿园推广行作揖礼,这样师生同事之间见面就可以避免握手接触了。

  由于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地的人在打招呼这件事儿上有点为难。大家见面,礼节要到,却无法握手,有点手足无措。这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上与内政部长握手被拒,略显尴尬地说:“你这样做是正确的。”而在青年欧冠赛场上,原本需要握手致意的球员和裁判用肘击替代握手致意。网上有好事者,甚至发明了所谓的踢脚礼,你一脚我一脚代替手来问候。这样的问候方式,传染病毒大概是不大可能了,可未免也太搞笑了吧?如果两个妙龄女子在街头碰面,用肘击或互踢脚后跟来问候,可能会高跟鞋崴脚,也可能会难堪地哭着回家。相比之下,衢州在学生中推广的作揖礼更可取。

  作揖礼作为中华传统礼节,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略弯,表示向人敬礼。而握手礼是近代以来全球通用的见面问好方式,在疫情期间却有些不合时宜。

  实际上,人们对握手礼的质疑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的理由则主要聚焦在卫生方面。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废弃握手礼的呼声再一次高涨。此次疫情爆发后,这样的呼声重新出现,比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建议国民用无需肢体接触的印度“合十礼”,在中国以作揖代替握手的呼声也不少。

  作揖礼在特殊时期不仅可以起到自我防护的作用,还有传承文化的作用。正如衢州有关人士所说,“当我们行这个揖礼的时候,彼此之间就会有一个礼貌的距离,可以达到防护的效果。”这既是一种控疫措施,也是一种德育形式,能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传统。衢州对传统礼仪的重视由来已久,曾请礼仪专家、浙江省伦理学会优礼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天琼为全市机关干部做有关讲座,近来还围绕“使用公筷、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垃圾不落地、礼让斑马线、自觉排队”等行为,号召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这样的做法,于疫情防控也是很有益的。

  当下,让师生保持距离,减少相互接触,是复学重点防疫措施之一。以作揖礼代替握手,是一种非药物的干预措施,拉开了大家的物理距离,减少了病毒传播可能,同时也让学生们感受了礼仪之邦的传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以作揖礼代替握手,非常时期的好办法

2020-04-22 11:0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