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问”回应解读“20条” 上海精准扶持文化企业

2020年02月27日 12:23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打出多样组合拳,上海精准扶持文化企业

  “30问”回应解读“20条”

  【编者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上海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充分听取各类文化企业的困难诉求,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28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全面梳理宣传系统政策资源,发布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0条”),以期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该措施如何落地?昨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文化企业重点关心的30个问题,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具体实施细则进行了回应和解读。

  电影行业

  1.问:到目前为止,全市电影院已停业近40天。政府相对应的扶持政策是什么?

  答:市委宣传部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已将电影院列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将多方位对标问题,帮助影院解决困难、树立信心,在疫情平稳后及时恢复营业。依托中央和上海两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复业后对电影院以拨付停业支持资金等方式予以一定支持,并确保在上半年将支持资金拨付到位。帮助电影院用好“减免企业房屋租金”等现有组合政策。加大力度协调院线管理部门,增加影片的供给,确保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提供丰富的片源,恢复电影放映市场。

  2.问:电影行业企业可向各行业协会寻求哪些支持?

  答:可申请协调与业主租金减免等相关事宜,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已配合发函近200多份。还可以申请协调解决关于摄制场地延期、商务合同履行、贷款延期、复工复产等问题。

  3.问:对电影发行企业有什么样的扶持政策?

  答:上海有多家企业是全国电影发行的头部企业,原计划在春节档和2、3月份上映的影片,发行方损失较大。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将在宣发补贴中,对相关企业经评估后给予一次性的补贴与支持。

  4.问:对电影项目生产,有什么针对性的举措?

  答:针对电影项目生产,将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对重点影片、重点项目的审批开设绿色通道,全方位保障重要项目不停工、不流产、不降标。支持重点项目,将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影视拍摄基地,予以适当的支持。

  5.问:对反映防疫抗疫的电影作品是否会加大扶持力度?

  答:鼓励影视企业强化责任担当、肩负起重大使命,反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电影创作项目将纳入今年的重点作品资助范畴,依托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

  演艺行业

  6.问:“演艺大世界”是具有标杆意义的演艺集聚区,对此有哪些支持举措?

  答:将优化演出审批流程,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提供剧本预审服务,缩短审批时间;加强演艺大世界配套扶持资金的导向支持,引导区域内相关主体积极储备优质项目,对于引进精品项目、推动首演首秀、推进演艺市场向好发展的演艺主体给予优先扶持。

  7.问: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院团和中小微文化演艺公司有哪些具体的帮扶政策?

  答:倡导相关剧场返还或减免场地定金,帮助企业改善现金流,渡过难关;积极统筹演出档期资源,场租不涨价;并依托各类文化扶持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信用良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演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支持。

  8.问:恢复演艺市场,有什么举措?

  答:鼓励演艺市场转型创新,支持在线点播、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渠道发布、多网格分发、多终端呈现,鼓励开发新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积极运用各类传播平台,加大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和政策法规,待剧场开门营业,在科学引导、群防群控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公众的适应期,提升在剧场观剧的安全体验。

  9.问: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文艺创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演艺企业,将有哪些支持举措?

  答:依托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推进各艺术门类重大选题规划,加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等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依托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对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各类抗疫物资、参与志愿活动的演艺企业,予以优秀支持。

  10.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项目年度申报和验收工作,目前有何调整?

  答:一是将上半年的申报截止日期适当延长,推迟项目评审日期。二是调整基金会项目监管和绩效评估工作,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受资助项目未能按计划实施的,视实际情况酌情予以顺延,不视为违约。

  电竞行业

  11.问:对线上电竞赛事是否有相应支持?

  答:鼓励举办线上电竞赛事。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线上电竞赛事,文创资金将参照线下标准给予支持。

  12.问: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会受影响吗?

  答:不会。S10赛事筹备各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有序推进过程中。

  13.问:第十八届ChinaJoy、2020全球电竞大会、第二届上海电竞周等上海电竞文化品牌活动是否会继续举办?

  答: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决心坚定不移,电竞之都建设步伐没有放缓。疫情结束,相关活动将陆续举办。

  14.问:对网络文学是否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答:将通过扶持、举办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等评比和活动,引导促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创作。

  15.问:对网络游戏企业是否有相关的扶持政策?

  答:全面推广网络游戏出版管理申报服务平台,加快网游审批效率,争取更多的新游戏产品尽快上市;将针对中小微企业制订专门的扶持指南。

  艺术品行业

  16.问:受疫情影响,很多展览、拍卖活动取消或延期举办,有什么针对性举措?

  答:将在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中,积极引入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延期或取消的优质艺术品展销活动,为其提供平台。进一步完善交易月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降低参展成本。

  17.问:受疫情影响,艺术品进出口贸易大幅减少,请问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一是对自贸区艺术品仓储租金及进出口通道服务费用进行减免。二是优化艺术品进出境流程,将艺术品进入保税区的时间由原来的3到5天缩短至48小时以内。三是优化保税展览审批流程,将原先提前1个月的备案时间,缩短至常态操作6个工作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3个工作日。四是投入使用保税区服务中心艺术品智能远程查验系统,优化功能服务。五是打造365天全年艺术品展示及交易平台,开展常年展示及交易服务。

  出版行业

  18.问:防疫期间,对传统出版企业有哪些帮扶举措?

  答:将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纳入2020年上海主题出版的范畴,强化主题出版的引领作用,积极策划出版一批优秀出版物,激发上海出版界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抗击疫情。为防疫相关选题专门配发书号,不占用出版单位的年度书号资源。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等。

  19.问:疫情期间,针对实体书店、印刷发行企业有哪些帮扶举措?

  答:对在疫情期间坚持生产,保障重点图书、中小学教材印刷、发行的相关企业,配合商圈商场运营、开展正常营业活动的实体书店等给予资金扶持。设立印刷出版条线金融信贷抗疫专项贷款。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对相关印刷、发行企业机构减免年度会费。对实施转型发展、满足新业态要求的印刷发行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文化金融

  20.问:在防疫期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可以获得哪些支持?

  答:支持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国家及本市出台的金融扶持政策,特别是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对中小微文化企业不抽贷、不断贷。推出“文金惠”专项金融服务,着重解决防疫期间中小微文化企业流动性问题。联动上海银行、上海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即将推出“文创保”服务,着眼长远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托市文创资金推出贴息、贴担保费政策,进一步降低文化企业融资成本。依托各市级文创园区、各相关行业协会,建立文化金融服务工作站,主动对接中小微文化企业,更好做好金融服务。

  21.问:市委宣传部推出的“文金惠”有什么特色,中小微文化企业可以获得哪些服务?

  答:“文金惠”金融专项金融服务针对中小微文化企业,全市范围内注册的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文创企业都可以申请;形式多样;服务效率高,5个工作日内出审批结果;手续简便,无需房产抵押;费率优惠,小额贷款利率比市场平均利率至少下浮25%,年担保费率从2.5%降至1%。

  22.问:“文创保”的特点是什么,什么时候文化企业可以申请?

  答:“文创保”是市委宣传部联动上海银行、上海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将于近期推出的一款银行贷款产品,主要着眼于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文创保”的特点是免抵押、审批快、额度大、周期长,预计3月份相关企业即可申请。

  23.问:对抗疫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表现突出的文化企业是否优先扶持?

  答:对于此类企业将会给予优先扶持。此外,市级文创园区、楼宇和空间在抗疫期间扎实推进防控工作,保障承租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主动减轻承租中小微文化企业负担的,文创专项扶持资金也将给予部分补贴。

  24.问:很多文创企业因疫情尚未复工复产,承担的扶持项目无法按时完成或资金紧张,是如何考虑的?

  答:对已签约的2019年度本市文创资金在建扶持类项目,项目验收材料提交时间可由2020年10月31日延期至2021年1月31日。

  文化旅游

  25.问:目前旅游企业资金流较紧张,最新出台的12条措施中,如何帮助这些企业缓解这一困境的?

  答:一是为旅游企业减轻负担。对我市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暂退保证金至2022年2月5日前返还。截至2月25日,已暂退671多家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涉及金额2.82亿元;预计将暂退1400家旅行社,涉及金额约5亿。还将加快2019年度旅游专项资金拨付工作,力争1季度底2季度初完成拨付;尽快启动2020年度旅游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争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与市经信委联手,为旅游中小企业协调应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事宜等。

  26.问:最新出台的12条措施中,也提到了提振文旅融合发展信心,对疫后旅游业恢复发展是怎么部署的?

  答:将推出以“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为主题的上海文旅市场振兴计划,整合调动文旅行业及平台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实现防护有措施、企业有产品、市场有活动、游客有感受、城市有形象的目标。整合资源搭建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宣传营销平台,全方位推介上海。通过做优做特首发经济、赋能升级数字文旅、创意融合文旅产业、做大做强“上海礼物”,重点推出“旅游+康养”、“旅游+生态”等主题,帮助市民游客舒缓心情、健康生活。推动博物馆、美术馆、演艺场馆、非遗项目等文化资源与旅游服务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依托互联网、云平台、VR技术,创新推出一批“云阅读”“云看展”“云演出”“云游园”“云赏景”等精品项目,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联动发力。

  文化服务

  27.问:在疫情期间,文化单位如何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满足市民对文化艺术享受的需求?

  答:一是创新公共文化、文博、美育线上服务。推动开放和推送数字资源,市、区两级270家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通过各馆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账号,纷纷创新推出“云阅读”“云创作”“云看展”“云观演”等活动,做到线上服务不停摆、更精彩。如,上海博物馆推出“上博邀您云看展”专题,整合18个三维展览、25个远程教育、3个网上展览、5个珍品介绍等数字资源;上海图书馆每日持续更新微阅读、微讲座、线上观览等;中华艺术宫每天发布“轻阅读”微信等。二是放大“文化上海云”平台作用。汇聚各区数字资源,推出19个“云上文化春节”专题、34项子活动、数字艺术课程651课时、在线展览80余个,使市民能足不出户在线看展、观演、品诗,参与文化活动。三是丰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东方卫视等各档主要新闻栏目迅速调整版面报道重点和基调,及时报道各地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加大防疫公益广告制播力度,进一步丰富优质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供给。哔哩哔哩、喜马拉雅、聚力等本市20余家网络视听新媒体先后开设疫情相关专题专区,推出减免费用、赠予等措施。四是组织开展基层群文创作。用文艺作品讲好故事、做好宣传,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把疫情防控的要求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做好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加油鼓劲。

  28.问:防疫期间,上海针对文化企业的政务服务事项如何开展?

  答:市文旅局、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电影局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接入上海市“一网通办”门户网站。除营业性演出审批等暂停事项外,其余审批和服务事项均可网上查询和申报,实行“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保证实际办结时限不打折,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未来发展

  29.问:对文化企业未来发展有何引导性举措?

  答:疫情是一时的,企业的发展是长期的。在政策措施中明确把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电子竞技、数字动漫、在线旅游、智慧传媒、数字文博等新兴产业,支持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中小文化企业。

  30.问:这次疫情期间,民众对线上文化消费的需求非常强烈,请问上海在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方面有些什么应对举措?

  答:抓好关键技术突破。鼓励文化科技企业加强对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标准制定,加大对重大关键技术的引进、输出和合作。全力支持文化企业借助创新技术,实现内容创作生产的全流程智能化及内容形态的创新,积极引导培育数字文化精品内容生产。加速推进数字产品的跨界联动、融合应用。着力打造数字文化发展所需的技术服务、成果交易等服务平台。授牌一批市级文化科技园区,建立特色产业孵化器,发挥市文创引导资金和市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文化科技企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30问”回应解读“20条” 上海精准扶持文化企业

2020-02-27 12:2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