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人能否盘活“宅经济”

2020年02月17日 09:54    来源:北京商报   

  文玩直播早已不是新鲜事物,随着线下市场的暂停,各类“无接触生意”、“宅经济”也成了文玩人在这一特殊时期直面的选择。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淘宝直播平台上多家翡翠玉石类的商家在夜间12点仍有上万的观看量,最高的有近10万,超过同期的口红、服饰直播,成为“顶流”。当然,对于许多文玩经营者来说,“宅经济”的钱也并不如外界看起来那么好赚——线下市场关闭,线上货源成为问题,如盛产于湖北十堰地区的绿松石就销路堪忧。

  夜间直播的“顶流”

  闭市抗疫期间,一些居家“猫冬”的文玩人在线上聚起了人气。今年情人节前一天下午,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淘宝的文玩类直播中,直播间内少则百余人,多则2至4万人在线围观或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文玩直播的人气在凌晨更高。翡翠玉石类的直播间流量普遍在2万人左右。最火的一家店铺标明晚9点后开卖“高档镶嵌”,手件、珠宝饰品价格基本都在万元以上,到了晚12点后在线人数近10万。远超情人节礼物热门选项的化妆品、服饰类直播。由于无法统计切实的成交量,单就关注人数看,堪称“顶流”。

  特殊时期的文玩直播模式也有新变化。一些网红文玩直播间一改之前常见的“卖家加主播”双人在线模式,响应“无接触”要求,由卖家留货寄卖。从前三方议价的热闹场景不复存在。主播则标榜“货主不在随便卖”,声称价格更倾斜于买家。

  淘货与把玩的乐趣似乎在一时间被转移到线上。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闭市中的潘家园旧货市场也推出“宅家不宅心”线上活动——自2月起,举办知识型直播3场,聊文玩知识、文玩故事;将潘家园各电商平台、旧货市场内商户资源进行整合,以公号图文的形式向公众推送,“帮商户防疫在家也能做成生意。”

  不过,对于部分文玩经营者来说,“线下不通线上就火”绝非是通用定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眼下一些文玩直播间成为“十元大卖场”,卖家需靠超低价或者免费赠送的活动拉动销量、吸引流量。

  线上货源的困局

  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显示,有多少文玩经营者正在“宅”而生意。“就我了解,视频、直播等‘宅经济’的形式,大概十个文玩同行里面有两个人在做。此外,微信则是比较传统、普遍的线上交易形式。”从三年前就涉水直播的资深文玩商家安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热衷线上玩法的文玩人并不多,特殊时期有所增长,但整体参与数量仍旧有限。

  虽然有大商家的“顶流”成绩在前,但非常时期“宅经济”的钱也难言好赚。平时在淘宝直播,安刚眼下却暂停了淘宝平台的生意:“现在人们都宅在家里,线上生意可以做起来。但市场关闭了,货源跟不上就成了最大的问题,没有足够多的新品可以展示销售。”令安刚头疼的,还有多位武汉员工无法按时回来复工的问题。

  货源与储备的情况不尽相同,不同的文玩门类在“宅经济”中的表现也不同。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备受文玩收藏者喜爱的绿松石最重要产地在湖北,受疫情影响,绿松石类文玩、手串的销路也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窘境。

  北京商报记者向标注为湖北矿区的五家绿松石店铺了解情况,各家均表示短时间不再开矿。在直播间中,常有顾客对湖北货源表示疑虑,店主反复强调“手串都经消毒,顺丰快递可按时发货。”还有店主表示,“工厂在湖北,发货仓库已搬到广东。”

  有着16年的绿松石经营经历、老家在湖北十堰的潘家园商户黄芳因过年返乡,目前无法返回开业:“货在北京,人在湖北。目前只有‘宅’,无法有任何销路。”

  对于眼下绿松石的行情,微博文玩收藏类大V“雷哥出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产地被严控,绿松石市场可能会有波动。”在黄芳看来,“品质高的一直是稀缺货,价格稳定。可能对普品会有影响。”

  排除特殊时期产地的因素,在报国寺市场的商户于先生看来,也并非所有文玩门类适合闭市交易:“例如古董杂项,不经面谈,线上能交易的实在很少。”入驻京东拍卖的铭帅玉器店主刘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线下是淘货,线上人们是有针对性选购。春节以来这段时间,线上玉制品中买的好的是百余元的女性饰品为主。”

  多手盘活的生意

  对于机遇重重也困难重重的“宅经济”,文玩人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经验之谈。

  因货源不足暂停了淘宝直播的安刚,眼下活跃在今日头条平台。可以看到,他的“石话师说”账号已有十余万的粉丝。在头条平台上的直播或视频不以买货为主,主要是讲述一些文玩知识,或者鉴藏经验。据安刚介绍,“一些爱好者对知识类视频感兴趣,进而通过微信找我交流,对我朋友圈展示的一些手头的文玩感兴趣。”

  关闭了一个直播平台,另一种知识类的分享却成为了新的引流方式。“最近一些新手买家买走了一些一两百元的‘入门’玩件。”在安刚看来,买家兴趣的养成也是持续性的生意——“通过逐步的学习和丰富手中的串珠,会‘成瘾’。”

  对于黄芳这样常年深耕线下市场的经营者来说,宅经济也是两套策略,“多年的熟客都在市场内,我除了主要精力放在实体门店之外,还会通过代销模式做线上,将部分商品以底价供货给流量好的直播平台。”谈及今年因特殊情况未能开启的线上经营,她表示,按以往经验,春节期间的代销收入会有数十万元,所以接下来条件许可时,还将延续部分货品直播代销的方式经营。

  虽然整体上看涉足视频、直播的文玩人并不算多,但刘丛认为“宅经济”的风口也是“大势所趋”,建议同行们在均衡房租、人力费用的前提下尽早尝试多面向的经营。

  在另一些文玩人看来,“宅经济”也并非只有线上一条路可行。平时专注批发市场的潘家园商户张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在家操起了手工制作脸谱的老本行。“与其闲着,不如用现有时间精力制作高价的手工精品,为复市做准备。”复杂的工艺也为“宅经济”带来了别样的附加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文玩人能否盘活“宅经济”

2020-02-17 09:54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