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宁海:每年最热闹的前童古镇元宵灯会都取消了

2020年01月27日 10:0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浙东宁海:每年最热闹的前童古镇元宵灯会都取消了 春节少出门,我们“云聚会”

  “你别动,东西先放门口,等我把外套脱掉、洗好手,会整理的。”我正准备迎接我妈采购回来的大袋食品,却被她严词阻止。

  我妈的“过激”反应,完全在意料中。1月21日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重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她就到药房购买了10盒共200只口罩。当网友还在吐槽长辈不肯戴口罩时,我妈就以家中老大的身份,每天都在家庭群里千叮咛万嘱咐舅舅姨妈表弟表妹们“少出门,多洗手,出门就要戴口罩,去菜场买菜也要戴口罩”。

  今年春节,自1月24日起,宁海全县就停止了一切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全面关停影剧院等娱乐场所,就连每年最热闹的前童古镇元宵灯会都取消了。同时,农村文化礼堂、老年协会等农村家宴中心的集体聚餐也被叫停。

  不光是政府层面的决策,民间也“主动作为”。往年积极攒局的朋友,今年“消停”了:“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我们微信聊天‘云聚会’吧。”

  然而,还有一部分人不得不出门。应城是一名街道干部,从除夕开始他都要到单位值班,每天早中晚三次,带着社区工作人员细致排查各个社区内外来人员的情况。遇上不在家的居民,工作人员会打电话询问,电话联系不上,还会再三上门查看,直到见到居民了解清楚情况为止。“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有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及时沟通排查情况。”排查过程中,他们都戴着口罩,“我们边排查边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自己首先要做好示范。”

  朋友在县第一医院工作,今天一早就接到单位通知:取消假期,全员上岗,全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春节一天也没休息了。”加班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原本想着春节能歇几天,这下也没戏了。不过,他已给自己作好了心理准备:“我想,虽然没有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作为一名医生做好自己的工作,保障家乡人民的健康平安,也是为防疫作贡献。”

  突然加剧的疫情,在这个春节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口罩、消毒酒精、防护服……一时间,似乎什么物资都紧缺。小城宁海也不例外。为此,宁海县红十字会向社会发出倡议,接受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防护物资采购渠道。很快,就有企业站出来了。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向宁海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连体式净化服500套,以备医务人员随时急用。据悉,这些净化服平时是企业净化车间用于生产防护的。

  今年春节,有很多人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放弃回家过年;也有很多人暂时放下自己的小家,奔赴武汉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都值得敬佩。希望下一个春节,一定万家团圆。(记者 邬林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浙东宁海:每年最热闹的前童古镇元宵灯会都取消了

2020-01-27 10:07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