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出昆曲传统折子戏在国图艺术中心开演

2020年01月19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 成琪)优美的唱腔、华丽的服饰、动人的故事,1月17日晚,在国图艺术中心的音乐厅里,近千名观众欣赏了三出昆曲传统折子戏《夜奔》、《寻梦》、《佳期》。这是国图艺术中心与北方昆曲剧院继去年之后再次联手推出“荣庆学堂——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演出推广”活动的第一场。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资助。

昆曲传统折子戏《夜奔》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昆曲艺术作为“百戏之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其气度、神韵在百戏中独树一帜。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整个活动由12场公益演出组成,将在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共演出36出北方昆曲传统折子戏,且每场演出前还将安排30分钟的昆曲知识讲座,将随后演出剧目的来龙去脉、观赏看点等跟观众娓娓道来,解读繁难,普及典藏,特别是以昆弋派作为标志的北昆传统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昆曲属于一脉单传,传承很不容易,都是活态传承。”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成建制,成规模地把昆曲传承下去,用3—5年的时间传承200出传统的折子戏。”

昆曲传统折子戏《寻梦》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据悉,本次活动专门安排了由吴祥珍前辈亲炙弟子、北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院长传授的《天罡阵》;北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毓文老师按照马祥麟先生昆弋派戏路传授的《阴告》《出塞》《刺梁》《思凡》以及时剧《婆媳顶嘴》;深得郝寿臣、侯玉山、陶小庭等前辈精髓的北昆花脸名宿周万江先生传授的《训子》《北饯》《惠明下书》;白云生先生嫡传弟子、北昆小生名家马玉森先生传授的《玩笺》《乔醋》;侯永奎大师弟子侯长治先生传授的《夜巡》《对刀步战》、侯永奎大师哲嗣侯少奎先生传授的《夜奔》《别母》;韩(世昌)派六旦嫡传弟子乔燕和老师传授的《佳期》《相约相骂》《胖姑学舌》;侯玉山大师哲嗣侯广有先生传授的《嫁妹》;名导演张国泰先生传授的《女弹》;老旦名家王小瑞老师传授的《罢宴》;梅花奖得主魏春荣与北昆名丑马宝旺二位老师传授的《活捉》;梅花奖得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振义传授的继承自小生名家满乐民先生的《梳妆掷戟》;源自侯玉山老前辈、经由侯新英先生薪火相传、侯宝江先生教授的《火判》等多个保留剧目。

  俗话说,“百看不如一学,百学不如一演”。这次活动也给加盟北昆的优秀青年才俊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希望他们能扎扎实实地把昆曲传承下去。”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毓文说。

  活动一直持续到2020年8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36出昆曲传统折子戏在国图艺术中心开演

2020-01-19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