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旅游有“土味”也有品位

2020年01月07日 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郜 磊

  安徽省休闲农业旅游2019年接待游客超2.15亿人次,同比增长10%;综合营业收入881.5亿元,同比增长12%。这份成绩单的背后,藏着一个关键原因: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旅游。近年来,安徽乡村旅游正在从过去的“吃土菜、钓塘鱼”向“赏乡村美景、品乡土文化”跃升。

  在皖南黟县的古村落西递,游客看的是古民居、古祠堂和古牌坊。古民居中陈设典雅、充满书香气息:门厅陈设花瓶、镜子和座钟,寓意是“东平西静终身平安”,许多对联被游客广为传播,“书诗经世文章,孝悌传为报本”“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等,显示了古代徽州商人亦贾亦儒的传统。近两年,西递还设置了夜景灯光,通过村口的湖面喷泉水幕电影讲述当地徽商故事,墙壁投影再现古老徽州人物与场景。用游客的话说:“到西递旅游,有一种穿越时光、找回乡愁、接受传统文化洗礼的感觉。”黄山市实施古民居“百村千幢”保护工程,不仅保护了老房子,也保留了老房子中沉淀的家居、楹联和乡规民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乡村旅游奠定文化根基。

  同为古代徽州地区的绩溪县家朋乡尚村,也尝到了“以文促旅”的甜头。漫步在尚村前街,一个由6把“竹伞”撑起的美妙建筑引起游客的关注。这里原来的高家老屋年久失修,村里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组成的传统村落保护团队合作,把它改造成了一个村民公共客厅。“过去一年也见不到几个村外人,村里自打发展旅游业以来,热闹得很,甚至还有外国人拿着相机到处拍,说老房子里都是文化。”尚村村民许荣忠笑着说。几年来,村里保护和弘扬乡间优秀传统文化,整理和挖掘“板凳龙”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村民和游客表演,打造“十姓九祠”旅游品牌。“许多游客就是来看民俗表演的,这是与其他地方有区别的特色文化。”家朋乡党委书记戴晓静自豪地介绍。

  据悉,绩溪县利用徽州文化聚集区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18个贫困村从乡村旅游中受益。此外,绩溪县所在的宣城市,发挥“文房四宝”之乡优势,以笔墨纸砚手工生产的传统方式,促进了乡村研学游等的发展。

  在江淮之间,肥东县素有“吴楚要冲、包公故里”之盛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已形成包公文化、庐剧文化和农耕文化等民俗文化并存的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格局,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肥东县长临河镇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镇上的1952粮仓文创园曾是一座破烂不堪的老粮仓,现已变身为“艺术殿堂”。自2017年对外开放以来,1952粮仓文创园连续举办全国人文赏石艺术展、水墨名家作品展和首届耕读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游客李燕说:“这里之所以吸引游客,不单是因为景点,更多的是这股独特的文化味。”

  2018年,长临河古街试点建设开放城市阅读空间,建立了“悦·青阳书苑”。每个周末,书苑都会组织开展阅读体验活动,并进社区、进学校举办各类阅读朗诵会,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位,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长临河镇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先后修缮和兴建了中国收藏博物馆长临河展示窗口、安徽票证博物馆、百年邮电馆、长临河老报馆、长临河民俗博物馆、吴家花园观赏石博物馆等博物馆群。这些博物馆经常举办各种特色展览,吸引市民、游客关注,带“火”了乡村旅游。长临河镇宣传办主任陈振介绍,2018年,该镇开展展馆活动50多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

  肥东县桥头集镇“爱情隧道”景点,原来是一条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铁路运输线路,在时光的沉淀下,如今成为年轻人竞相拍照的“网红打卡地”。该镇深入挖掘“爱情隧道”浪漫的人文资源,通过举办爱情诗歌笔会、新诗百年朗诵会等方式,提升“爱情隧道”文化品位。

  肥东各地还流传着“包公宴”菜谱,青菜烧豆腐谓之“一清二白”、藕片象征“无私”、圆子象征“团圆与和谐”等,受到游客追捧。肥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爱国说,文化既是旅游资源,也是旅游的品牌和灵魂,将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中,才能真正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激活旅游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肥东县深挖地方文化精髓,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以特色地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让不同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成为文旅融合的亮点。

  皖北的亳州,是全国知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1万亩,已形成近千个中药材种植专业村,其中白芍种植达33.48万亩,当地居民素有春节赏芍花的春游传统。亳州市正在努力把中药文化转变为乡村旅游的文化资源。每年4月至5月,亳州万亩芍花盛开,蔚为壮观。亳州市打造芍花旅游品牌,举办芍花养生文化旅游节,并为游客赏花提供便利,改善基础设施、修建道路和观赏台、旅游厕所。

  纵观安徽全省,黄山地区的古代徽州文化、宣城市的“文房四宝”文化、安庆地区的古代戏曲文化、六安市的红色文化、亳州市的中药文化和合肥市的包公文化、淮军文化等,如同从尘土中发掘出的瑰宝,正在被越来越深入地挖掘和利用,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安徽省已有12个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居全国第三,成为发展乡村旅游正在努力探索前进的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乡村旅游有“土味”也有品位

2020-01-07 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