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图书馆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在京首映

2020年01月03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 成琪)“念兹在兹,故人如斯”,2020年1月2日,由国家图书馆摄制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行北京首映仪式。这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推出的第一部以亲历者视角回顾国图发展历史的纪录片,也是国内首部记录和展现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口述史纪录片。

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北京首映仪式 中国经济网成琪/摄

  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文献资源总库和国家记忆资源总库,保存着中华民族各个历史时期最精华的文明成果和时代记忆。那么国家图书馆的记忆在哪里?

  2003年,国家图书馆启动老馆员口述史访谈工作,十多年来,共有47位老馆员及其亲属接受口述访问,累积了200余小时、105万字的口述资料。《口述国图》正是以这些珍贵的影音文献资料为基础而制作的,全片共分为“情系国图”“缘起文津街”“善本保卫记”“馆藏的故事”“为读者服务”“艰难中的前行”“新馆的诞生”“站在世界舞台上”“走向现代化”“重返柏林寺”和“馆员心声”十一部分。影片全面记录了几代国图人在面对不同历史机遇与挑战时担负的使命和做出的选择;表现了在民族和国家奋斗复兴的恢弘历史画卷中,图书馆人平凡而伟大的坚守和始终秉持的赤子之心。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图书馆是民族记忆栖息之地,国家文脉赓续之所。“我们要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首先要从我们自身做起,要滋养图书馆员的心灵,培育图书馆员的自信。”

  胸有丘壑,波澜不惊,这正是老一辈图书馆员的真实写照。影片中,老馆员们的言传身教,对图书馆员树立职业信念与职业理想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也是新一代图书馆员坚守职业的心灵土壤和自信源泉。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白雪华表示,口述国图这部片子让人了解到图书馆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图书馆里蕴含的文化却是深厚的,展现了图书馆员守望文明甘于奉献的国图精神。

  这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口述史采访、纪录片收藏等为代表的新类型文献资源建设方兴未艾。2015年,由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牵头,国家图书馆与全国图书馆界相关机构共同建设的“中国图书馆界重要人物专题”口述史项目,为抢救、记录、保存图书馆界的重要记忆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在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新中国七十年纪录片盛典上,百部记录共和国发展历史的精品纪录片入藏国家图书馆。这些纪录片将在国家图书馆得到永久保存,让后世永远铭记。这次《口述国图》展映,也是以口述史的形式记载历史,以纪录片的形式传播文化的一次新尝试,向公众展示了新时代图书馆的新变化与新发展。

  《口述国图》放映结束后,影片所记录的老馆员们,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影片的主创团队,与现场200余位读者朋友们进行了广泛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国内首部图书馆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在京首映

2020-01-03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