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有25条规则 延续历史 传承文化 杜绝庸俗娱乐化

2020年01月03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日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了国家文物局组织编制的《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2019)》。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微信号:cewenhua)了解,该《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2019)》共有5项25条。 

  《导则》指出,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应当遵循科学规划、分类管理、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切实维护革命旧址本体安全和特有的历史环境风貌,最大限度保持和呈现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旧址的整体环境应突出庄严肃穆的氛围,在旧址景观环境内不允许另建新的主题景观;必要的绿化项目应有助于再现历史景观或烘托环境氛围,注重与原生环境的有机联系,避免生硬嫁接。 

  《导则》指出,革命旧址的展示利用,应以保证文物安全为前提,注重对革命旧址原有历史信息的延续和革命文化的传承,与革命历史氛围和场所精神相适应,杜绝庸俗化和娱乐化倾向。 

  《导则》指出,加强革命旧址管理机构与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驻地部队的共建共育,有计划地组织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到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大力开展革命文化体验旅游、研学旅行。支持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将红色文化纳入日常教学活动,利用革命旧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革命旧址管理机构采用“流动博物馆”等方式,“出门办展览”,进一步融入社会。>>>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为《导则》全文。 

《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2019)》 

(责任编辑:李冬阳)

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有25条规则 延续历史 传承文化 杜绝庸俗娱乐化

2020-01-03 08: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