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也有“埃菲尔铁塔”?英媒:百余年前烂尾工程已华丽转身

2020年01月02日 1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在一百多年前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一位铁路巨子曾试图在伦敦造出英国版“埃菲尔铁塔”。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19年12月28日报道,1889年在法国塞纳河畔揭幕了984英尺(约300米)高的埃菲尔铁塔,这个当时世界上最高建筑的宏伟壮丽让全世界对法国巴黎的成就叹为观止。在铁塔尚未建成时,它就激起了一位英国铁路巨头的雄心。

  爱德华·沃特金爵士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下议院议员,他具有战略眼光,是最早试图开凿英吉利海峡隧道的人。

  美好设想

  虽然埃菲尔铁塔最初被一些人嘲笑为巴黎城市精致建筑的怪异补充,但是它后来成为全球旅游热点,并成为巴黎的象征印在明信片上。

  爱德华爵士希望英国也有一个同样的建筑。但他相信,不应该在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建造一座与之相匹敌的高塔,而是认为伦敦郊区的沼泽地是一个完美地点。

  他憧憬建设开发一片市郊天堂的公园小区,这个铁塔如同这个小区的一座天堂灯塔,小区里拥有舒适的民宅,距离市中心的贝克街站只有12分钟的火车车程。

  兼具公益性质

  他希望住在伦敦市中心的穷人能够离开过度拥挤、疾病滋扰的街道,迁居到宜人的公园地带享受健康的乡村空气。

  伦敦建筑学院的杰森·赛耶表示,爱德华爵士希望这个项目成为英国在全世界树立的一个典范,同时也希望做一些公益。公众到底是否需要一个大铁塔是有争议的,但他仍然雄心勃勃,希望一举成功。

  建造大公园的计划很快落实,其中包括一个可以划船的湖泊,还有瀑布和各种运动场地。但大铁塔工程进展并不顺利。

  工程设计缺陷

  选择在温布利建造铁塔是错误的决定,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温布利原来是一片沼泽地,地面容易下沉。塔楼的第一阶段在温布利公园开放后不久即建成完工。它由4条巨大的塔腿支撑着一个155英尺(约47米)的空中平台。但它很快出现了不祥之兆,塔身开始倾斜,两年后更加明显。

  其次,铁塔当时被认为距离伦敦市中心太远。

  研究英国这段历史的维多利亚协会会长克里斯托弗·科斯特洛指出,人们会去那里,但是发现并没有什么可看的,当然人们也看不到伦敦的全景。

  科斯特洛认为,如果爱德华爵士在海德公园建造它,那很可能会是一个轰轰烈烈的成功项目。

  渐渐地,英国公众对它失去了兴趣。

  烂尾工程焕发生机

  爱德华爵士1901年去世。第二年,大铁塔项目向公众关闭,1906年,大铁塔基座被拆除。

  虽然爱德华爵士的铁塔工程项目失败了,但他对温布利的憧憬却没有。温布利公园的休闲设施一直广受欢迎,成为伦敦大型聚会的场所之一。

  1923年,一座拥有双塔的宏伟的新球场在这里建成,博尔顿流浪者队和西汉姆联队之间的足总杯决赛揭幕,温布利成为全球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2002年,当旧的体育场被拆除、取而代之建设另一个标志性的球场时,工人们在球场下面发现了巨大的混凝土地基。永远掩埋在这里的是伦敦的“埃菲尔铁塔”之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伦敦也有“埃菲尔铁塔”?英媒:百余年前烂尾工程已华丽转身

2020-01-02 17: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