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多米尼加共和国开设飓风和沉船博物馆

2019年12月27日 13: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多米尼加共和国开设飓风和沉船博物馆。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25日报道,尽管船体规模巨大,但是曾经在数百年间纵横世界海洋的西班牙船舰上几乎没有水手们生活的空间。

  他们如何在这些船上生活?又怎样死去?所有这些场景都将在圣多明各的皇家造船厂博物馆得到重现。该博物馆由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达尼洛·梅迪纳在当地时间12月12日宣布开馆,展出从15世纪至19世纪在多米尼加海岸沉没的12艘船只中打捞上来的1200件物品。

  1492年12月25日晚上,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海军上将睡着了,他指挥的船只在拉埃斯帕尼奥拉海滩上搁浅。这片海滩在1503年被西班牙国王选定为征兵营地,1543年,卡洛斯五世下令在这里修建造船厂。

  该岛很快成为14世纪到19世纪期间进行的大陆勘探的战略重心,欧洲大国对岛屿海岸垂涎三尺。但是沿海地区一直遭受着可怕的风暴的袭击,让这片水域变成了巨大的海洋公墓。1976年,多米尼加政府启动水下考古计划,打捞一直以来被渔民和偷盗者掠夺的沉船物资,水下文化遗产实验室由此开创,该实验室保护着从这些沉船残骸中捞取的10万多件物品。

  西班牙水下考古学家卡洛斯·莱昂以及多米尼加专家弗朗西斯·索托和伊莎贝尔·布里托仔细检查了5万多件沉船物品,挑选其中1200件陈列于博物馆。莱昂解释说,皇家造船厂博物馆是研究沉船的少数博物馆之一,展出的收藏品包括奥凡多舰队的两枚火炮遗骸,以及在同属16世纪西班牙船只的蓬塔卡纳号沉船中发现的各种珠宝、货币和陶瓷,并特别展出“圣母号”大帆船运载的珠宝和明代陶瓷。

  报道称,博物馆管理者选择让游客与历史互动。除视听影像外,游客还可从大型触摸屏上了解每艘船的沉没日期、国籍和运载的货物。项目协调人玛丽韦尔·比利亚罗纳认为,皇家造船厂博物馆的开设将有助于多米尼加旅游和文化供应的多样化,并让民众进一步了解圣多明各这个殖民城市的文化、历史和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外媒:多米尼加共和国开设飓风和沉船博物馆

2019-12-27 13: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