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电视剧市场 减量提质在路上

2019年12月26日 14:0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回眸2019电视剧市场 现实题材“霸屏” 古装剧“长安”最红

  每至年末,各种盘点总结纷至沓来,电视剧市场也不例外——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荧屏与网络剧界,虽然亮点剧集不胜往年,但依然有多部佳作令人印象深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现实题材剧与献礼剧成为这一年的绝对主流,根据美兰德数据显示,2019年首播剧综合指数TOP30中,现实题材电视剧占比高达75%。

  荧屏

  献礼剧与现实题材剧成大热门

  今年的电视荧屏上,献礼剧与现实题材剧成为大热门——各大卫视纷纷加大对这两类剧集的布局力度,不负众望的是,这些亮相台前的剧集大多有不错表现。

  现实题材剧方面,一开年就有姚晨、倪大红等主演的《都挺好》持续引发话题风暴,剧中的“苏大强家”甚至成为游客们热衷的旅游打卡点。在此之后的《破冰行动》《少年派》《小欢喜》等,均反映了不同社会热点问题。从荧屏看社会,让故事有温度,成为这些剧集的共同特点。

  另一方面,今年同样是主旋律剧集集中上档的一年。可贵的是,这些剧展现出“年轻化、接地气”的新姿态。在2019电视剧豆瓣评分TOP10名单上,《外交风云》《伟大的转折》《特赦1959》《老酒馆》《奔腾年代》《光荣时代》《激情的岁月》《希望的大地》等8部献礼剧上榜,占据绝对的优势。作为一个以80后、90后,甚至00后为主要活跃群体的权威评分网站,豆瓣上的这个评分结果,说明了新形态的主旋律剧集在年轻观众中越来越被认可。

  网络

  《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迎来“爆款胜利”

  由于上星越来越难,曾经电视剧中的一大类型——古装剧,今年基本都只在网络亮相,虽然是退而求其次的平台,但也算“杀出”几部爆款,比如给西安旅游添了一把“火”的《长安十二时辰》,以及眼下正在播出、被观众网友日日“催更”的《庆余年》。

  相比前两年古装剧良莠不齐却齐上阵的乱象,今年古装剧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前两年流行的“大女主”“宫斗”题材已基本没有踪影,《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鹤唳华亭》《宸汐缘》《陈情令》《庆余年》等能成为话题剧,都是以剧中的智谋深度和拍摄品质取胜。

  尤其是拿下今年古装剧豆瓣评分最高分之一的《长安十二时辰》,除了剧情本身和电影级制作水准外,其对盛唐长安的真实还原,对当时的服饰、兵器、食物等进行“细致科普”,同样是被观众和学界热议的焦点。润物细无声地展示中国元素,传递文化自信,成为这类古装剧承载的文化功能。

   变化

  “减量提质”国剧在路上

  2019年影视剧市场还有一个不能被忽视的热点词——减量。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共646部,比去年同期的886部减少27%,剧集数量则下降了30%。由于开机率下滑严重,曾经热衷于蹲守横店影视城的群演们纷纷改行做起了直播。

  在业内人士眼中,这源于媒体环境的改变,也源于我国影视行业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伴随经济发展,竞争加剧,影视剧市场供给由原先的不足变成了过剩,再加上一些外部原因,以及观众审美水准越来越高,影视作品开始“优胜劣汰”,“减量提质”成为必然。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就表示,未来的国剧将从增量的创新转向存量的创新,这要求影视工作者必须在剧集存量上提高品质,“要从粗放生产转向规范生产,自觉地让创作在导向上是向上的,审美上是向美的,以此推动社会向前,这是电视剧行业践行‘培根铸魂’使命的关键”。(记者 孙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盘点2019电视剧市场 减量提质在路上

2019-12-26 14:06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