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什伦布寺文物首次亮相紫禁城

2019年12月09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览今天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举办开幕式,同时拉开了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也是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进入博物馆。

  该展览分为“从须弥福寿至紫禁城”“来自扎什伦布寺的艺术”“六世班禅的遗珍”及“和善吉祥”4个主题。前3个主题为文物专展,展示了珍藏于故宫博物院及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280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其中,故宫文物203件,扎寺文物77件。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代表性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的汉藏以及喜马拉雅地区古代佛教艺术珍品。历代皇帝册封班禅的金印金册、佛像敕文、皇家赠礼等文物,真实见证着西藏地区与中央政府的密切往来。

  故宫恢弘的建筑群中原状分布着中正殿、雨花阁、香云亭、慈宁宫大佛堂等数十处藏传佛教殿堂,留存着数以万计的佛教造像、唐卡法器等藏传佛教文物精品。这些文物既有来自清宫造办处的精良制作,也有蒙藏等地区敬献皇室的珍贵作品。

  自明末至民国初年,历代班禅大师为祖国的和平、繁荣、佛教事业的发展,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巩固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展出的文物就是关于这段记忆最重要的见证,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扎什伦布寺文物首次亮相紫禁城

2019-12-09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