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在京启动

2019年11月17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李冬阳) 2019年11月15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第三届EAST-科技艺术季启动仪式”暨“科技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启动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并宣布艺术季启动,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总监马丁·霍齐克(Martin Honzik)代表国际参会嘉宾发言。来自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惠尔康基金会等国际高校和相关机构的研究者、创作者、负责人与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莅临现场,共同见证 2019年“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的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在致辞中表示,“EAST-科技艺术季”作为中央美院近年来打造的全球性的学术平台,硕果累累,科技艺术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国家建设,相关作品出现在国际重要展览和知名美术馆,学术论文在全球顶级学术会议发布,科技艺术的学术概念在艺术界、学术界取得广泛共识,业已成为艺术发展的时代趋势。苏新平指出,中央美院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于美术学目录下积极申报“科技艺术”二级学科,而在此时举行“EAST-科技艺术季”特别是“科技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正是集思广益,共商发展的好契机。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汇集在此,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为科技艺术这一新学科的建设提供了群策群力的机会,也对未来的探知赋予新的文化意义。

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总监马丁·霍齐克(Martin Honzik)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总监马丁·霍齐克(Martin Honzik)在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工业革命和科技浪潮之下,数字化、自动化等新兴技术的迅速发展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EAST-科技艺术季”正好在这样的背景中提供了一个在传统艺术领域所没有的平台,将世界联系在一起,聚集来自各地、各领域的人才,使艺术更多地融合到科技发展的进程之中。他希望能通过此次大会,逐步在艺术和科学技术之间找到新的连接方式。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EAST-科技艺术季”发起人邱志杰在发言中首先对本届“EAST-科技艺术季”的整体规模和结构设置进行了总体性概述。他指出“EAST-科技艺术季”不仅是一个年度性的国际科技艺术的学术活动,汇集了艺术家和研究者,汇集了艺术院校,也汇集了一批公司。他用“群体加速创新”概念来形容“EAST联盟”的特点,那就是当一群创新者互相紧密联系的时候,会形成一种快速优化和迅速迭代的创新成果。因此大家一方面要以做贡献的心态来参与这场全球性的创新,同时也要进一步紧密关联,以便加大我们创新的浓度、密度,并提高它的速度。

  启动仪式在宣布第三届“EAST-科技艺术季”正式开幕及介绍相关活动的同时,还对2020年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亚洲数字艺术展”进行发布。展览主办方负责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晨特意从国外录制短片对2020年亚洲数字艺术展的举办进行正式发布,同时表达了对本届“EAST-科技艺术季”举办的祝贺。2020年亚洲数字艺术展由邱志杰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力图聚集艺术家、理论家、科学家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凝聚世界文化共识、促进科技文化创新的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美院还特别邀请中国新媒体艺术创意团队“黑弓Blackbow”,在报告厅外部展厅进行多媒体开幕表演《沧海桑田》。

多媒体开幕表演《沧海桑田》展示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沧海桑田》这件大型互动装置作品由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教授与“黑弓Blackbow”团队领军人物王志鸥先生共同创作完成,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将大会现场发言所提及的关键词依次呈现在“文字”、“河流”、“湖泊”、“山川”四层图景之中,每一层图景分别代表着本次大会所涉及议题的不同思考维度。随着关键词的涌现,其所对应的河流、山川、湖泊将不断延伸、耸起与扩张,借以形象化的展现参会嘉宾思维的火花。

  据悉,2019年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规模进一步扩大,由会议、展览、教学、讲座构成,涵盖了艺术教育、学术研究、展览话语生产等广泛领域。具体包含EAST-上海论坛、EAST-科技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EAST-企业创新论坛三大创新论坛,乌镇互联网大会海峡两岸暨港澳互联网发展论坛科技艺术特展、科技艺术40年—从林茨到深圳暨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四十周年文献展、脑洞——人工智能与艺术创造等三大跨地区展览,以及机器学习、基因编辑、腾讯功能游戏、多媒体展演四大主题性工作坊,以及数十场前沿话题学术讲座。

(责任编辑:郭博文)

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EAST-科技艺术季在京启动

2019-11-17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