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松阳:艺术下乡营造新生活方式

2019年11月12日 07:55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壹

  初冬,夜幕降临,烟雨朦胧,贴布导演带着实习生们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山间宁静的“翎芳魔境”基地内讲起了影视后期的课程——达·芬奇基础调色。

  贴布导演名字叫徐尧鹏,来自我国台湾地区新北市淡水区,2014年和他的妻子、台湾美食作者王翎芳女士来到大陆定居,在北京故宫边上创立了名为“翎芳魔境·景山艺堂居”的生活美学空间。“翎芳魔境”以在地美食的创新体验、美食烹饪培训、乡村影视美学培训作为突破口,聚焦“三农”,助力中国乡村新农文旅国际化发展。

  今年8月,徐尧鹏和王翎芳被松阳县四都乡聘为“乡村振兴顾问”。同月,“翎芳魔境”松阳美食研究室、乡村影视美学基地在松阳县正式揭牌落地。作为一个开放的空间,对村民、对致力于乡村发展和想要提升个人素养的人开放,帮助大家获得锻炼和提升。

  城里人下乡,带来更多资源

  记者了解到,松阳县一直致力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和发展以及老屋的活化利用和文化艺术助推乡村发展。松阳县副县长谢雅贞认为,“翎芳魔境”在松阳的落成是首次把影视和美食结合在乡村里的实践,代表着松阳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在“翎芳魔境松阳美食研究室、乡村影视美学基地”上得到了浓缩。

  作为在乡村建立的影视美学基地,该基地为乡村导入国内外优良影视设备厂商和国际化专家资源,在与山西广播电影电视学校和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的过程中,以拍摄松阳系列纪录片为实践项目,进行传统美学和传统文化创意设计的专门训练,使学生在提高摄影技巧的同时感受美丽乡村文化。

  “我们把城市里对于有艺术梦想的青年人带到乡村,他们融入乡村的生活,通过乡村得到心灵的再度启发。艺术源于生活,这些年轻人是我们在乡村种下的幼苗,激发他们的艺术创造力,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是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徐尧鹏对记者说。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马品磊教授说:“今年年底我们将派出110人的师生专业考察队前往松阳平田,进行中国古建筑古民居影视拍摄技巧授课及研学。”

  山西广播电影电视学校刘凤霞书记认为,学生们跟随“翎芳魔境”到很多美丽的乡村创作,在学生们的韶华之年,有机会饱览山川风物,阅尽人间百态,增长实践才干,这是他们的幸运,也有助于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美学艺术人才。

  建立村民的幸福感和文化自信

  徐尧鹏、王翎芳进入乡村的初衷是想要乡村的阿姨们提升自身的幸福生活指数。“乡村振兴,资本进驻之前要先解决村民的问题。村民们的幸福本源来自于自己内心的追求,让自身不再消极。”王翎芳说。

  “翎芳魔境”松阳美食研究室将创新烹饪技艺和美学生活态度传授给农村妇女,帮助她们打破自我设限、看到村子之外的精彩世界、学会由衷的自我认可、唤醒她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希望通过村妇由外而内的自身状态改变,带动乡村精神风貌的转变。

  今年60岁的村民鲍金红以前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开开心心地煮咖啡、做吐司。

  鲍金红在家中七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家里种植着一亩白茶田。这位在王翎芳看来是“刀子嘴豆腐心”的阿姨,以前在村里却是总因为家长里短和别人吵架。而在经过“翎芳魔境”的授业培训后,鲍金红的精气神儿有了重大变化。记者见到鲍金红时,她身着一身红色衣裳,外面围着一条印有俏皮小兔子的黑色围裙,头戴一顶红帽,容光焕发,很是时尚。“来到这里后特别开心,每天都很充实。”鲍金红言语之间难以掩饰发自内心的开心和自信。

  创建一种新的乡村生活方式

  鲍金红的变化只是众多改变者中的一个缩影。“鲍金红们”的生活状态是中国广袤土地上农民生活的真实缩影。只有让农业与文化更好的结合,农民们能时常有发自内心的富足快乐,才能从根本上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作为乡村国际化的探索者,“翎芳魔境”在乡村不懈践行着这样的生活美学:从美食创新、农村妇女培训、新农村生活三方面入手,重燃这片土地向往美、守候美的热情,让乡村充满生机和希望,创建一种新的农村生活方式。

  同时,通过帮助农民学会更好地自我挖掘、自我宣传、自我培训,最终绘制出一张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乡村青年返乡创业、农村妇女上岗就业、乡村精神面貌积极向上、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浙江松阳:艺术下乡营造新生活方式

2019-11-12 07:55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