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荣:曲解传统文化有碍文化自信

2019年11月04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张海荣

  原标题:曲解传统文化有碍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需要涵养的,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进行理性反思。《荀子·劝学》中就有这样一句话:“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今天,树立文化自信,当务之急需要我们破解以下问题。

  复古文化的病态繁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着深厚的文化自信,但传统不等同于“复古”“守旧”,我们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1年,余秋雨在《当前中国文化的隐忧》中有几句话,用在这里还是比较恰当的:“这几年的复古文化有一个重点,那就是违背爱和善良原则,竭力宣扬中国文化中的阴谋、权术、诡计,并把它们统统称之为中国智慧、制胜良策。这实在是对中国文化的曲解。”比如,最近几年出现的“女德班”,有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当解释和不实认知,让国内外文化人十分诟病。当下,在文化建设方面一定要警惕这样的问题。

  警惕文化传统中的功利性。对传统文化要心存敬畏,不能过于功利。现在什么都讲有用,这也有历史根由。现代著名语文学家夏丏尊曾这样描述中国人的“实用主义”:“中国人在全世界是被推为最重实用的民族的,凡事都怀一个极近视的目标:娶妻是为了生子,养儿是为了防老,行善是为了福报,读书是为了做官……流弊所至,在中国,什么都只是吃饭的工具,什么都实用,因之,就什么都浅薄。”为什么学界近几年总是发生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事件,网络上出现唯圈子、梯子和场子这样的调侃,我们必须进行深刻反思。尤其应该反思,文化传统中的功利性是否还在延续和传承。

  对传统文化不实认知。如果对传统文化不能正确认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会大打折扣。现在我们开发了很多有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和活动,这本是一个好现象,就像民国时期的“整理国故、再造文明”。但要格外注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理性地思考,不能反常识。真正的优秀传统文化理解起来特别简单,就是钱穆讲的“尊亲重道义”。《礼记·大学》中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通过言传和身教,大学应该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教给学生做人和研究的方法。

  民粹文化冲击理性文化

  现代社会十分重视民众的呼声,但不能盲目屈从“民意”。实行民主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理性。比如,我们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通常会实行票决制,少数服从多数。但要警惕,民粹主义是一种极端化的思维,它往往是以多数名义出现的,对民主的破坏力很大。试想,如果民众受到民粹文化的支配,会不会形成多数对少数的暴政?

  在思考文化自信命题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联系到历史中的人和事。盘点起来,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深远而重大影响的人物,注定不是时代的大多数,而是极少数人。放眼中外,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不胜枚举。比如,乔尔丹诺·布鲁诺,在地心说被大众广泛接受时,他坚定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发展了“宇宙无限说”。这些在他所处的时代,使其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人物。也正是这个原因,他的一生始终与“异端”联系在一起,为此颠沛流离,最终被宗教裁判所烧死在鲜花广场上。真理有时候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所以,我们在作理性分析的时候,不能盲目屈从“民意”,这是坚定文化自信需要自省的一点。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张海荣:曲解传统文化有碍文化自信

2019-11-04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