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 助力脱贫攻坚成最大亮点

2019年10月17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 10月17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为期5天的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17日正式开幕。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 设立国际非遗博览园1个主会场和28个主题分会场,来自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1100多个非遗项目在此荟萃亮丽。活动期间,64支国内外演出队伍将轮番登场,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世界非遗魅力。

 

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务实推动,保护非遗已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在保护传承实践中形成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生态保护理念,和以人为核心、以生产生活为载体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推动非遗秉承传统,融入千家万户生产生活。同时,中国政府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原则和精神,积极履行《公约》,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已经成为宣传推广《公约》、各国各民族展示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保护经验增进人文情感丶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演出精彩瞬间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上谈到,自2009年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落户四川成都以来,四川省政府坚持抓好非遗保护发展法制建设,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非遗保护法治化基础得到夯实;坚持建立健全非遗保护机制,逐步完善非遗名录体糸,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推动非遗融入当代、融入生活,在全国首家推出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发布171个非遗体验基地,广大群众参与非遗的传承实践日益活跃,非遗的重要价值日益彰显。期望今后大家分享更多的非遗保护经验,弘扬更多的非遗传承技艺。

 

展厅内非遗研究院展品令外国友人惊叹不已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阆中丝毯织造技艺引发观众驻足拍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10月17日恰逢我国第六个扶贫日,本届非遗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策划举办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振兴主题展,围绕传统工艺振兴、非遗研培计划、非遗传播推广活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方面全面展现21个省(区、市)近年来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多种路径和实践成果。

 

斯堪的纳维亚文化遗产《七个龙蛋》展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集思汇智,以智惠民。活动期间,除非遗节国际论坛除主论坛以外,同期还分别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围绕“非遗在城市社区的传承”“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新媒体语境下的非遗传承创新实践”“非遗动漫化的探索与应用”和“美食类非遗项目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论题首次设立5个平行论坛。

 

观众模仿感受塔吉克族鹰舞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此外,本届非遗节还以“非遗授权价值链”为主线,首次举办中国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以时代共振、传统共生、合作共创和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四大主题展区,展示目前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型保护、利用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责任编辑:李冬阳)

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 助力脱贫攻坚成最大亮点

2019-10-17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