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举措全面推动宁夏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年10月17日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支持景区与特色文创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地域特色、与景区融合度高的文化旅游纪念品、文化创意产品,丰富景区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2.加强与科技融合。落实科技部等6部门《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动漫品牌推广中心”和“中国动漫集团众创空间宁夏基地”建设。

  3.加强与农业融合。农业农村部等14部门落实《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贺兰山东麓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等资源,加快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着力将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打造成集酒庄休闲、葡萄酒文化体验、生态养生、高端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区。

  4.加强与教育融合。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积极推进“研学旅游”和“文物进课堂”有机融合,遴选建设一批安全性、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强的研学旅行基地和精品线路。依托高校学生和科研机构人员,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设计水平。

  5.加强与体育融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家体育总局等2部门《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推动把自行车、马拉松赛等活动转化为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大力开展以贺兰山、六盘山、黄河、长城、沙漠等资源为依托的户外旅游活动,带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等复合业态并重转变。

  6.加强与康养融合。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等创建,加快推进一批康养旅游产品和业态打造,推动形成宁夏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体系健全的康养旅游产业。

  7.提升文旅消费水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设施,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市场营销体系,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

  8.创新金融服务机制。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等7家单位《关于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的通知》精神,鼓励建设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信贷业务,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促进优质文化和旅游项目落地实施。(崔 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八大举措全面推动宁夏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10-17 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