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去年起 票房收入占“上海出品”半壁江山

2019年10月17日 08:2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静安:发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核心区” 去年起,票房收入占“上海出品”半壁江山

  “上海出品”影视剧成果斐然。这其中,静安区影视企业2015年至今以第一出品方累计出品的上映影片达25部,票房收入90亿元;去年开始,“静安出品”已占“上海出品”票房半壁江山。

  记者昨天从静安区获悉,继博纳、爱奇艺、奥飞等一批影视制作龙头企业落户并打磨出众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影视作品之后,又有一家重量级电影创作型公司即将落户静安区;当下静安区正聚焦“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核心区”这一目标,致力于用足用好特色资源,进一步破题影视企业及产业链发展瓶颈,培育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优秀项目,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静安出品”的影片不仅刷新了票房纪录,也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华沙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斩获“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众多重量级奖项。以《我不是药神》为代表,一批票房与口碑俱佳的作品涌现。今年,影片《地久天长》更包揽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奖。

  拍摄取景是影视创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宣传推广城市和文化标识的重要途径。静安区目前有包括宋园茶艺馆、百乐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在内的市级“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24家;辖区内有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和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也有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旗舰型影视传媒企业,具有发展影视产业的基因和土壤。

  但是,光有优质空间资源、历史文化资源还远远不够。静安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影视创制的税收、成本、后期制作等方面来说,中心城区并没有强劲的竞争优势,当下必须要从影视摄制服务入手,将服务资源、营商环境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到极致,从而推动产业链整体发展。

  早在2014年,静安区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规划和推动建设了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2017年9月出台了《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率先设立“影视产业专项资金”,聚焦影视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出支持影视产业载体建设、支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开发品牌建设、奖励优秀影视作品等扶持措施。截至目前,该专项资金对上百个影视产业园区、功能性平台、影视创作、影视人才项目进行了近亿元的扶持资助。

  得益于电影市场持续向好和政府规划、政策的引导激励,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核心园(大宁中心广场)、迅达电梯厂宏慧·视界BOX、治金矿山机械厂新业坊等影视载体陆续建成,为企业实体入驻提供了有效空间,一个生机盎然、活力涌动、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影视集聚区逐步成形。

  (首席记者顾一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静安:去年起 票房收入占“上海出品”半壁江山

2019-10-17 08:2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