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黄金周20年

2019年10月12日 08: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从1999年10月1日起,每年国庆、春节、“五一”3个假日实行7天的连续休假制度,到2008年在保留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基础上,“五一”放假3天并增加清明、端午、中秋3个“小长假”——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年假期从59天增加至115天,法定节假日从4个变为7个。

  中国人真正有“闲”了,人人都爱黄金周。黄金周成为国人假日休闲方式与休闲理念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写照,展现出百姓消费提质升级的日新月异,搭建起让中国与世界距离不再遥远的“桥梁”。新时代,文旅融合奔向“诗与远方”,黄金周也成为新中国壮丽70年的美好见证。

  1999年——有闲

  1999年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到来时,7天内全国出游人数达到2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7天的花费相当于上一年全国国内旅游收入的5.9%、国内生产总值79553亿元的0.18%。

  在那一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使北京市旅游业掀起高潮,北京市接待国内旅游者9260万人次,总花费45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1%和6%,其中外地来京游客6130万人次,增长6.1%,在京花费417亿元,增长6%。值得一提的是,散客比重极大提高,家庭游上升趋势明显。游客消费方式以自我服务型散客为主,占全部人次的95%。同时,旅游主体趋于平民化,工薪阶层占了67%左右。

  (数据来自原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以及《北京市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9年——有钱

  在当年国庆节中秋节8天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2.2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7亿元。其中民航客运收入44.0亿元;铁路客运收入22.2亿元;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422亿元;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实现旅游收入518亿元。

  2009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喜相逢”。据统计,长假期间,北京市共接待京内外旅游者1497万人次,同比增长58.9%;旅游总收入53.9亿元,比历史最好水平的2008年同比增长3.1%。值得一提的是,黄金周游人出手大方,据北京市商务局当年发布的百余家重点企业3200多家店铺网点监测数据显示,游人各种消费高达31.1亿元。

  (数据源自全国假日办《2009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统计报告》)

  2019年——有文化 有品质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旅游消费市场呈现繁荣景象。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7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据北京市交通、景区、住宿等方面假日重点监测系统数据,“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抽样调查数据以及三大手机运营商所提供的大数据,综合分析测算结果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92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1.7亿元。全市重点监测的167家旅游景区10月1日至7日,累计接待游客1383.3万人次。其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305.6万人次,博物馆型景区接待43.2万人次,奥运遗产型景区接待6.1万人次。

  人们高涨的爱国情绪持续带动了2019年“十一”黄金周我国旅游消费市场的繁荣,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爱国主旋律引领假日旅游市场。游行主题方阵和地方花车展示元素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数据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盘点黄金周20年

2019-10-12 08: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