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台大戏33场演出 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10月开幕

2019年09月26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众多芭蕾舞迷期盼的两年一次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10月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盛大开幕。今年演出季将持续至2020年1月,历时3个月,是历届演出季中持续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一届。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将有20台大戏,33场演出集中亮相,可以说让观众大饱眼福。

 

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北京中芭演出有限公司和天桥剧场承办,作为国际芭蕾演出季,每次中芭都会邀请国际上知名的芭蕾舞团参加演出季,据悉,今年引进国外剧目部分可谓是异彩纷呈,分量十足。其中,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带来镇团之宝——约翰·克兰科版《奥涅金》;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鲍里斯·艾夫曼大师携其极具舞台张力的名作:《柴可夫斯基》、《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其中《柴可夫斯基》作为开场大戏极为精彩,三台大戏将在国庆期间连演6场,带来持续一周的震撼;在最后,世界顶级芭蕾舞艺术家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也将携其新作《MODANSE》为本届演出季画上圆满的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开幕式“各国名家芭蕾舞经典片段集锦演出”的形式不同,本届演出季开幕式将在国庆假期内进行为期一周的以“艾夫曼在中国”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包括艾夫曼芭蕾舞团的《柴可夫斯基》、《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三台剧目之外,还有同期进行的“艾夫曼舞蹈营”活动,此次活动安排了针对专业舞者和业余爱好者的大师课程,深入台前幕后的参观活动,与大师对话等环节,可以让观众零距离感受芭蕾艺术的魅力。

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演出的部分剧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今年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中央芭蕾舞团将在本届演出季中演出众多经典版本的剧目:约翰·诺伊梅尔版的《小美人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的《舞姬》《天鹅湖》;本·史蒂文森版的《灰姑娘》等等经典作品以及《红色娘子军》、《敦煌》、《鹤魂》等等民族原创作品将逐一亮相。15台21场剧目,既有古典与现代的交融,也有民族与世界的融合,在继承经典艺术作品同时,又原创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芭蕾作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这次亮相的原创剧目中,《鹤魂》、《敦煌》、《沂蒙三章》三部舞剧是中芭近年来的力作,《鹤魂》首演于2015年,《敦煌》是2017年的新作,在今年还进行了作品修改,这两部舞剧均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歌颂,但又各具特色。《沂蒙三章》是今年隆重推出的新作,是本次演出季中唯一一台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作品。该剧用芭蕾的手法讴歌了沂蒙精神。

  作为一台最特殊的原创剧目,《芭蕾创意工作坊十周年精粹》是中芭为培养年轻艺术人才特意打造的艺术品牌,至今已是第十年。青年芭蕾舞演员们通过它汲取和体验舞蹈创编的艰辛与乐趣,而一批优秀的年轻舞美设计人员和演出宣传策划人员也籍此脱颖而出,是剧团为让年轻人绽放光彩搭建的平台。

 

中芭建团60周年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本次演出季最值得期待的是纪念中芭建团60周年团庆的经典片段集锦演出(GALA)。在这场演出中,中芭所有经典剧目将逐一亮相,名剧名角悉数登场,这场汇聚了中芭全部力量的GALA,预计将是一场盛况空前的演出。

  此外,2020年1月2—3日,中芭还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新年音乐会》,这是一场芭蕾艺术与交响音乐相融合的演出,新颖的形式,经典的旋律,将带观众领略芭蕾艺术的别样魅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欣赏芭蕾艺术,本次演出季的票价将实行惠民措施,50%的票价为百元以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20台大戏33场演出 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10月开幕

2019-09-26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