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变现 网红们正在尝试新套路

2019年09月20日 09:41    来源:科技日报    张佳星

  原标题:流量变现,网红们正在尝试新套路  玉渊杂谭

  韩美娟是个帅气男士,张大奕却是位美丽女性。

  在互联网传递文字的时代,人们经常分不清对面聊天的是人是狗。那时候以为“眼见为实”,视频连线就什么都明了了,没想到如今视频天天见的,仍不知男女。

  非出位不出道,是当今网红的真实写照。新晋反串网红韩美娟,用夸张的妆容、魔性的声音和搞笑的台词,以另类晋级网红。

  “出位”即越位,是通过不合常理的方式,超额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再配以适当的水军当“托”,足够的网络传播覆盖率,不被围观、关注,反而在情理之外了。尤其当他还有一段逆境励志的成长故事,那就会更易于传播,网红基本就没跑了。

  然而,“奇”从本质上说是暂时性的,比如韩美娟的夸张妆容,在屡次观看之后,就会失去了新意,就好比咂甘蔗,如果一直是那根甘蔗,最终总会变成无味的弃渣。因此出现了所谓的“热度周期”、网红更迭。

  但也有例外——韩美娟的奇装异服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十余年前走红的美国歌星Lady Gaga,那时的网络还不发达,她的装扮让传统的时尚界为之一颤。当年肯定不会有人想到,这个杀出来的“怪女人”,2019年1月凭借素颜拍摄的电影《一个明星的诞生》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

  一边是更迭不止的网红,从芙蓉姐姐到韩美娟,一边是网红转正后的常青树,如Lady Gaga,那么,后者有没有真经是前者可以借鉴呢?

  事实上,业界对这套真经的需求已经催生了“网红经纪”新业态的发展,它打造和维系一个网红,通过助力网红走进演艺圈,使红人艺人化,进一步维持他的知名度;更有前瞻性地操作则是将直播、短视频、电商三线并行。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流量变现的模式越来越成熟。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流量变现的模式越来越成熟。基于网红为核心的相关产业链开始延伸出来,并且通过资本的运作不断扩大,从而让网红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更新迭代越来越迫切,流量见顶、热度衰退、粘度不足成了网红运作必须面对的问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IP化、资本化、全产业链的运作将成为网红的新套路。

  阿里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表示,网红电商是新出现的电商形态,能在各种社交平台实现红人与“粉丝”(店铺的忠实或潜在买家)的充分互动。不仅能聚集人气,还会网联企业,背后是市场和品牌的互联网化大趋势。

  可见,网红经济正在影响着传统的商业架构,为网红们的后续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相较而言网红的“光环”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毕竟,经济实力才是未来发展的基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流量变现 网红们正在尝试新套路

2019-09-20 09:4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