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团60周年 中央芭蕾舞团举办系列庆祝活动(视频)

2019年09月19日 1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李冬阳) 2019年9月19日,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代表剧团宣布“庆祝中芭建团6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中央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中芭)将于11月25日至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庆祝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系列展演”,以《天鹅湖》《吉赛尔》《舞姬》《仙女》《灰姑娘》《小美人鱼》和《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鹤魂》《敦煌》《芭蕾创意工作坊十周年回顾》《璀璨60载——交响音乐会》《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GALA》等剧团保留剧目和新创剧目集中展演的形式,充分展示中芭60年来的深厚艺术积淀。团庆系列演出将与10月中旬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珠联璧合,届时,中外顶尖芭蕾艺术家汇聚、精彩芭蕾名作集结,共同庆祝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彰显中芭的实力和国内外的影响力。此外,中芭还将举行出版纪念画册、文集,拍摄纪录片,召开座谈会,举办展览等系列庆祝活动。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发布会上,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介绍了中央芭蕾舞团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为中国芭蕾舞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 

  1959年12月,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中芭前身为北京舞蹈学校附属实验芭蕾舞团,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专业芭蕾舞团,首任团长为中国舞蹈事业奠基者戴爱莲先生。建团六十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中芭艺术家们的心血奉献和拼搏创新,在戴爱莲、肖慎、李承祥、赵汝蘅、冯英等历任团长的带领下,中央芭蕾舞团走出了一条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并具中国风格的艺术发展道路,先后共创作排演舞剧和小节目几百部,成为在国内外深受好评并具广泛影响力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知名芭蕾舞团。 

  中芭筹建初期,一批前苏联专家指导排练的《天鹅湖》《海盗》《吉赛尔》三部古典芭蕾作品,为中国芭蕾艺术打下坚实的俄罗斯学派基础,并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专业芭蕾舞教师和芭蕾舞演员及其他艺术人才。1962年排演的《泪泉》和1963年排演的《巴黎圣母院》,开始了芭蕾舞剧由外国专家指导、编排,过渡为由中国编导自己独立驾驭的实践。1964年,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开创了中国芭蕾舞史上成功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先河,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典范作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至今,中芭广开门路,博采众长,先后邀请和引进世界级芭蕾大师和芭蕾作品,为剧团排演了《吉赛尔》《希尔薇娅》《堂·吉诃德》《小夜曲》《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仙女》《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平克·弗洛伊德芭蕾》《奥涅金》《火鸟》《小美人鱼》《舞姬》《大地的咏叹与起舞》《灰姑娘》《珠宝》等不同流派、风格迥异的芭蕾作品,使中芭走在世界芭蕾的前沿。 

  在汲取经典芭蕾精髓的同时,中芭致力于创作中国风格和特色的芭蕾作品,《红色娘子军》《沂蒙颂》《祝福》《林黛玉》《黄河》《梁祝》《过年》《鹤魂》《敦煌》《沂蒙三章》等一批批深具中国文化烙印和时代精神的舞剧,在剧团发展的历程中,被不断推上舞台,其中以上演了四千多场的《红色娘子军》为最具代表性。近些年,具有强烈中国戏剧色彩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被“国家精品工程”评选为十大精品剧目之一。《牡丹亭》因其新颖的舞台美感和东方韵味,《过年》因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年”的团圆和喜庆,都被国内外观众接受和喜爱。同时,剧团广大艺术家们扎根中华文化的土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了多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优秀作品。 

  为培养能与国际接轨的年轻一代芭蕾编导,自2010年,中芭引进WORKSHOP舞蹈创意工作坊的形式,为年轻编创人才提供创作实验平台,先后推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的震撼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芭蕾作品。 

  2010年开始,剧团确立了“三足鼎立”的发展方针:倾力打造反映民族情感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芭蕾精品;全力继承和学习世界经典的古典与现代芭蕾优秀成果;锐意创新以“国际性”芭蕾通用语言为标准创作和引进现当代优秀作品。 

中芭6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演出后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建团以来,伴随着一部部精美绝伦的剧目问世,中芭诞生了一批又一批芭蕾明星和艺术大师。其中不乏以白淑湘、薛菁华等为代表的前辈表演艺术家,以李承祥、蒋祖慧等为代表的优秀编导大师,以冯英、王才军、徐刚等为代表的承上启下的一代芭蕾表演艺术家、更作为芭蕾大师悉心培养了多位在国际顶级芭蕾大赛获得金奖的优秀演员。如今作为中芭顶梁柱们的首席朱妍、张剑、王启敏、曹舒慈、马晓东及主要演员孙瑞辰、王晔、邱芸庭、徐琰、鲁娜、战薪潞、郑宇、武思聪、黎文韬等在国际芭蕾顶尖大赛和北京国际赛事中摘金夺银。同时,以指挥家卞祖善、张艺,舞美设计师马运洪、服装设计师李克瑜等为代表的音乐和舞台美术方面的艺术家们也为剧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近年来,以编导费波、张镇新、王思正,舞美设计师龚勋,灯光设计师刘钊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的创作人才不断涌现,创作能力不断增强。 

  为给剧团培养优秀后续专业芭蕾人才,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了附属舞蹈学校,并于2018年正式挂牌。中芭舞校依托中央芭蕾舞团60年的艺术积淀、人才优势以及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不断探索,与北京市育才学校联合办学。同时,剧团积极参与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在北京的四所小学大力开展美育教育工作。剧团还与北京、四川泸州、内蒙古包头等地区相关机构、院校牵手合作,共建芭蕾艺术教育基地,推动地方芭蕾艺术的师资培训和普及工作。 

  长期以来,中央芭蕾舞团秉持文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从建团之初的送戏下乡、去工矿、去部队,到现今“走进大学”、“走进社区”、“走进特殊弱势群体”的演出,使中芭“走进芭蕾”的活动成为高雅艺术普及与推广的标志性品牌。 

  同时,作为国家级芭蕾舞团,中芭在建团60年间,以深厚的艺术积淀和广泛的世界影响力,在国家文化“走出去”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芭剧团的足迹遍布世界,在国际知名的重要艺术节上,在世界主流剧院中,中芭用《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黄河》等优秀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扬中华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建团60周年 中央芭蕾舞团举办系列庆祝活动(视频)

2019-09-19 1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