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票房冠军的罗小黑能否成为下一个哪吒?

2019年09月09日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孔小平

  原标题:罗小黑被寄望成为下一个哪吒?

  网友称赞:国产二维动画也有了宫崎骏的味道

  7日,国产二维动画片《罗小黑战记》上映,首日票房轻松突破4000万,成当日票房冠军,豆瓣打分也高达8.5分。在《哪吒之魔童降世》还未下映的背景下,一时间网络上都在发问:“罗小黑会是下一个哪吒吗?”有意思的是,记者在《罗小黑战记》的结尾竟发现,“罗小黑”中居然也有哪吒本尊,且性格一脉相承,她穿印着“NAZA”的T恤,丸子头,一言不合就急眼,暴躁又可爱,跟罗小黑同为妖精战友。

  “小黑剧集更新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罗小黑战记》是一个十足的原创故事,而且先有番剧版。

  2011年3月17日,导演木头制作的Flash动画《罗小黑战记》第一集正式发布,豆瓣9.6。至今8年时间,在粉丝们的不断“催更”下,《罗小黑战记》总共更新了28集,每集平均只有5分钟,是国内更新速度最慢的连载动画。有粉丝催更之余评论道,“小黑剧集更新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电影版简直是“有生之年”系列。据悉,目前该片在B站上的总点击量近亿次。

  随着《罗小黑战记》电影启动制作,动画番剧已停更一年多,当《罗小黑战记》电影宣布定档时,粉丝们欣喜地在网络上调侃留言告诉多年后的自己:“奶奶,快醒醒!您年轻时候追的番,终于更了!”

  有粉丝说,电影内容与番剧不太一样,可算是番剧的前传。记者看到,电影《罗小黑战记》主要讲述人类和妖精共存的秩序与平衡被打破,妖精生活的森林被人类侵占,天真懵懂的罗小黑也被迫流浪,来到人类居住的繁华都市,认识了另一个妖精“风息”,对他产生信任并寄托了较为浓烈的情感之后,它又被人类“无限”带走,并由此展开了一段不断更新认知、不断历练自我的成长旅程。

  设定有别于中国古代神话体系

  虽然也有妖精等异族,但《罗小黑战记》的世界观设定有别于中国古代神话体系。片中有妖精会馆、老妖精“太君”,甚至哪吒,但《罗小黑战记》对中国古代神话体系的设定是一种近乎脱离的态度。该片将神仙、妖怪、异兽等全部归为“灵”体系,并不是没有神仙,而是生物修炼到一定程度被称为神仙。而且故事设定在现代,人类与妖精共存共生。电影的开篇无论是“无限”还是“风息”以及其他角色,都身着古装,直到“无限”与罗小黑离开海上旅程,在饭店结账时可以手机支付,再到地铁上打斗,乘客掏出手机拍照,很多路人观众才恍然大悟,故事的设定竟然是当下。

  随着人类文明的兴起,环境变化、灵质逐渐匮乏,人、妖精与整个环境出现共存难题,应运出现妖精会馆,其实就是妖精管理局,妖精们在人类的环境中或隐匿,或化身人类生活,都属妖精管理局管理,其中自然就有偏执不服从管理的,比如“风息”。不少观众表示,人类与异族的关系处理和设定有点像好莱坞电影《X战警》,而电影后半程罗小黑与“无限”共同对抗“风息”,又有点像《捉妖记》,设定上比较天马行空,放飞自我。

  很多网友表示《罗小黑战记》很有宫崎骏的味道。记者看到,整部电影的动画美学风格,从第一帧的水珠演化成蝴蝶的光影效果就可以看出,它确实带有宫崎骏色彩。此前记者也介绍过,《罗小黑战记》和宫崎骏作品都是二维动画,它们有简约、细腻、清新的共同点。《罗小黑战记》中森林与古村落部分,线条圆润柔和,简洁流畅,大块纯色处理,这种水墨感让人觉得意境悠远,满眼绿意和古风,赏心悦目。而在都市部分的处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又凸显出了工笔刻画的精致。

  “哪吒”简直是从“魔童降世”串场过来的

  最大的惊喜自然是哪吒的出现。此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时,关于哪吒是男是女,还引发过热议,甚至电影官微还做过多次调侃,最后定性为“男的”。但是《罗小黑战记》结尾高潮部分,“哪吒”作为妖精会馆总部派出的妖精钦差出现!当丸子头、脚踩风火轮的哪吒出现,全场观众都“哇”得叫了起来,但她被设定为女的。

  更好玩的是,这里的哪吒简直是从“魔童哪吒”串场过来的,脾气一模一样。她来帮忙对付反派“风息”,结果在“领域”之外扎了半天也进不去,气得鼻子都歪了。后面见一个小妖精一直盯着她,就拽拽地问:“干嘛,要签名啊?”被夸发型可爱时她两手抓住丸子头说“要不是有识别性,我早就换了”,当发现别人并不认识她时,顿时就急眼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当日票房冠军的罗小黑能否成为下一个哪吒?

2019-09-09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