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让民营戏曲院团大有可为

2019年09月09日 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树建

  原标题:乡村振兴战略让民营戏曲院团大有可为

  每一个民营戏曲院团都有一部艰辛的创业史、生动的奋斗史、感人的奉献史。在基层院团和民营院团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女不嫁唱戏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秋麦二季回一次,掂回一堆脏衣裳。”这说明了他们生存的艰难及在社会中被冷落、被忽视的现状。为了全面发挥民营文艺院团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我提出如下建议:

  把民营戏曲院团的建设发展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指导。文化主管部门成立民营文艺院团指导委员会和职业道德管理委员会,实行定向管理,引导督促他们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对有贡献的民营文艺院团免费提供剧本、委派主创人员免费进行创作,选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经典剧目,用政府购买演出场次的形式进行适当补贴。在适当时候可以举办民营剧团大展演、大比武,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更多地为群众服务。

  筹办“中国乡村戏曲节”和“中国农村戏曲电影节”。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是戏曲电影的重要拍摄基地,许多农村题材的戏曲电影均出自河南。去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河南驻马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影视节”,弘扬了乡村振兴主旋律。

  现在全国戏曲市场存在“三多三少问题”,即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农村演出多,大中城市演出少;乡村包场演出多,商业演出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戏曲走向现代、走向青年?一是在艺术创作方面利用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三结合的创演方法吸引观众,京昆看规范,豫剧看特色,要借鉴京剧的神、话剧的实、豫剧的味儿吸引全国观众。二是在民营戏曲院团坚守农村市场的同时,调动省、市专业院团的力量到大中城市开展演出,并推动戏曲进校园、进城市社区、进剧场演出,培养城市年轻观众、大中小学生,以及进城务工的年轻农民观众。文化部门可推出惠民戏票,把他们吸引进剧场,起到以戏化人、以戏育人的作用。只有这样,戏曲才能传得开、立得住、叫得响,实现作品铺天盖地、精品顶天立地。

  (作者系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一直呼吁发挥民营文艺院团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基层民营院团的扶持力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乡村振兴战略让民营戏曲院团大有可为

2019-09-09 08: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