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部优秀电视剧:历史细节抓人眼球 现实题材催人奋进

2019年09月09日 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昂

  原标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6部优秀电视剧陆续和观众见面

  历史细节抓人眼球 现实题材催人奋进

  8月2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爱你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在展播活动中,86部优秀电视剧将陆续和观众见面。这些作品聚焦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实践。

  86部优秀电视剧中,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有现实主义题材,更有讲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内容丰富多彩。

  尊重历史尊重生活

  在86部优秀电视剧中,有多部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由吴子牛执导,张强担任总编剧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讲述方志敏投身革命的故事,时间跨度为1926至1935年的十年间,集中展示的是方志敏一生中最有光彩、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历程。这部电视剧于7月4日在央视首播后,平均收视率为1.2%,最高收视率达到1.67%,居晚间电视剧收视率榜首。

  除《可爱的中国》外,其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收视率成绩也表现不俗。《伟大的转折》讲述了中央工农红军从1934年12月进入贵州到1935年5月出贵州期间,粉碎数十倍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北上长征的故事。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收视率位居同时段第一名。并且,许多年轻观众也喜欢上了这部电视剧,该剧在央视播出的同时在多个互联网平台播出,引起热烈反响。网友“凉风_wx1516”说,“这部电视剧拍得很逼真,看着好像真的像是回到了那个年代一样”,还有很多网友表示,希望这样的电视剧再多一些,网友“开心01小公主”说,“希望能多几部这样的电视剧”。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受到欢迎的背后,是对细节的严格把握,对制作的精益求精。同样拿到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特赦1959》,1:1还原了北京功德林管理所的食堂、宿舍、操场等重要场景。对细节的把握不只是场景本身,也有故事本身。《特赦1959》的编剧赵琪就表示,在剧本创作方面很多故事都有真实的历史依据,在人物塑造方面尊重历史尊重生活,同时把握好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提升观赏性。

  不同职业各有特色

  86部优秀电视剧中,有许多讲述的是普通人的故事。在电视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中,青年儿科医生们在一起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的同时,也完成了自我成长和升华。电视剧《你好检察官》里,梦想当检察官的女孩姜文静,通过办理一个个错综复杂的案件,逐渐感悟到检察官职业的神圣和使命的庄严,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电视剧《第三警区》则讲述了警务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个基层派出所里老中青三代警察的故事。

  这些描写不同职业的电视剧,其剧本都经过了反复推敲打磨,以求更真实地反映这些职业的现实面貌。以《你好检察官》为例,创作拍摄时间历时3年,并与中国检查出版社、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了让观众看到最真实的检察官工作和生活状态,剧中的执法流程都按照司法体制改革后的真实情况展现,案件也是检察系统精挑细选的,北京市十佳公诉人之一的赵鹏检察官成为该剧的编剧和编审之一。

  在各行各业中,同样少不了大国工匠的身影。由佟大为、蒋欣主演的电视剧《奔腾年代》,就讲述了50年的时间跨度中,电力机车人通过不懈努力,实现电力机车从引进、吸收到自主研发的转变过程,在拍摄过程中动用了35辆各型号机车。中国中车也是电视剧的联合出品方之一。为了达到拍摄效果,剧组花重金按照1:1的比例制作了多节火车车头和车厢,拍摄现场就像火车博物馆。

  贴近生活打动观众

  还有很多电视剧,将镜头对准了普通人生活。由梦继执导的电视剧《遇见幸福》,通过3个出生于1978年的角色的故事,讲述了这一代人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看法。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首播后,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在视频网站上的点赞已经超过10万。“这些老戏骨演的的确好。”网友“红红火火呀9010”说。也有的网友对人生有了更积极的感悟,网友“加油夜深”就表示,“这里面所面临的问题,也一直是我所担心未来会遇到的问题,看了很有感触,但我个人觉得不管遇到什么事,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永远保持信心。”

  不同内容的电视剧,覆盖的也是不同人群。刘佩琦主演的电视剧《幸福院》,讲的就是老年人的故事,主人公于老乐为减轻儿子的负担,与老同事崔里田、赵精神决定“抱团养老”,一起外出考察老人院。《热爱》则讲述了“北漂”的苏州青年尚晋与一名北京女孩的爱情故事。

  这些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之所以打动观众,不单单是因为故事吸引人,更重要的是电视剧中的故事脉络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主人公的人生轨迹融进了社会大发展的趋势之中,催人奋进。比如《热爱》中的尚晋,就考取了北京市司法局的第一批专业司法调解员。

  除此之外,许多互联网公司也参与到了优秀电视剧的制作过程中,使得电视剧的叙事和表现方式更加贴近年轻受众喜好,许多电视剧在播出时,也采取了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同步播出,扩大了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86部优秀电视剧:历史细节抓人眼球 现实题材催人奋进

2019-09-09 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