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观察 山东影视产业的吸引力

2019年09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山东影视产业吸引力从何而来——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观察

  8月25日至29日,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围绕“光影70年 5G启新元”的主题,一系列活动陆续举办,一批项目签约落户,展示了山东影视产业发展新成果。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底,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通过顶层设计引领,山东在集聚影视资源、人才等方面的实践,正为产业发展带来广阔机遇。

  高科技、高标准,为产业赋能

  对观众来说,视听效果是直接影响观影体验的一大要素。在此次博览会的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展示交易展厅,“全沉浸式虚拟体验空间”带来的视听震撼让观众连连赞叹。参观者进入由5面LED屏组成的体验空间,站在一方透明玻璃台上,借助极速移动、场景变幻、声音渲染等营造的“沉浸感”,可在泰山、黄河、大海等时空中不断穿梭,犹如置身其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影视、游戏、娱乐等相关领域,展示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的较高水准。

  戴上专用设备,感受电影《蓝莓之夜》中果酱与咖啡的结合;借助虚拟摄制技术,在拍摄现场实时看到特技效果……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科技赋能,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观影模式与制作方式,也带动影视产业相关链条提质增效。

  “高科技”“高标准”可谓山东影视产业发展的热词。在山东“1+N”影视产业基地(园区)布局的核心园区——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投入500亿元建设的东方影都现有40个国际标准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其中含万米摄影棚、水下恒温摄影棚等高标准硬件设施。此外,还同步培育影视策划、投资、制作、发行等全产业链市场主体,目前已注册各类影视企业260余家。

  8月26日,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落户西海岸新区,重点布局5G条件下高新视频内容产品创新、高新视频云等六大板块内容。“目前高科技在影视行业已呈现广泛影响力,通过业务迭代和品质升级,用户体验更精细,黏合度也在逐步增强。”山东某网络科技公司员工赵殷澈介绍。

  创新项目+优惠政策,释放吸引力

  8月27日,一场实验交互式舞台剧《影都追梦人》在西海岸新区上演。该剧由本土团队根据原创同名微电影进行了再创作,讲述小人物追逐电影梦的故事,剧中演员大多来自青岛东方影都“群演公社”项目。

  为完善产业配套,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创新思路,于今年1月发起实施“群演公社”项目,该项目从“群演大赛”等活动逐步发展为集聚企业、剧组和演员资源的公共服务实体平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该项目群演资源库已注册1万余人,并为《封神三部曲》《冰糖炖雪梨》等剧组提供群众演员2000多人次。据“群演公社”社长白玉介绍,该项目既推出了一批演员,还进一步撬动、链接行业资源,如联合相关高校推动群演课题研究、联合“华语编剧节”拍摄微电影《实习医生》等。

  除了鼓励创新项目外,一些优惠政策也不断释放吸引力。据灵山湾影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入驻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按照“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的办法,目前,《流浪地球》等5部影片已获总计5200余万元的成本补贴资金。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还针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设立专项扶持基金,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资金补贴,至今已累计发放4200余万元。

  影视基地与旅游叠加的“1+1>2”

  8月22日,山东推出的主旋律电影《梦想沂蒙》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映礼。该片将新时期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先进事迹搬上大银幕,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这也是“鲁剧”“山影”等品牌的又一次展示与亮相。

  在内容生产领域,山东正在继续推进电视剧《大运河》等一批影视剧精品创作重点项目,发扬“鲁剧”弘扬主旋律、关注现实生活的特色,合力展示山东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山东影视产业“多点布局”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铁道游击队影视文化城、朱家峪影视拍摄基地等,也围绕红色文化、儒家文化、齐文化、运河文化等主题,吸引影视剧拍摄生产。同时,借力影视产业园区和休闲度假、旅游开发等业态融合,拉长影视产业链,取得了“1+1>2”的效果。比如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竹泉村等旅游目的地“串珠成线”,既激活了相关产业附加值,也同步实现了当地村民脱贫增收。

  在青岛,以“油菜花海+影视旅游+海上观光”为主题的“青岛影视旅程”连接起了青岛电影博物馆、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等文化旅游场所,正成为推进文旅融合、扩大产业辐射效应的有效手段。其中,从海上游览东方影都的观光航线,自今年5月运营以来已接待上万名游客,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单日接待游客最高达1.8万人次。(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观察 山东影视产业的吸引力

2019-09-04 09: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