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机器人市场悄然生变

2019年08月23日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舒年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公布的数据,国际机器人产量自2010年开始快速增长后,2018年增长趋缓。2018年全球机器人产量为38.4万台,仅比2017年增加2000台,而2017年的产量比2016年多88万台。业内认为,国际机器人产量增速趋缓,与国际经济放缓不无关系,特别是去年多个新兴经济体GDP增速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需求。

  亚太地区一直是机器人的主要消费地。2018年,韩国成为全球机器人平均密度最高的国家,平均每1万名雇员配有710台机器人,新加坡为658台,日本为308台,均高于美国的200台,而全球的平均水平仅为85台。

  亚太地区机器人消费量下降,直接影响了全球的机器人消费量。以工业机器人为例,2018年亚洲和澳大利亚消费量为26万台,较上一年度下降2000台,而2017年却比2016年增长了7.1万台。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市场,2018年工业机器人消费量分别增长7%和6%。

  到了今年,北美市场也出现不乐观情绪,机器人订单出现下滑。今年前三个月,北美地区一共采购了7876台工业机器人,价值为4.23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销售量下降了3.5%,营收下降了3.2%。

  导致国际机器人产量放缓的原因是多样的,除却全球经济的外部环境因素,国际采购商因为资金压力,也会出现周期性的采购量减少。

  另外,机器人应用行业也出现变化。在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卡莱尔就表示,同样是在2018年,其他新领域取代传统的汽车、电子成为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长的新引擎,例如金属、塑料和化工产品、食品饮料等领域。

  欧洲机器人协会主席伯恩德也介绍了机器人在欧洲的医疗健康、农食品、基地设施维护和检测、敏捷生产方面的作用。欧洲国家的机器人密度也很高,德国为每万名雇员配有322台,瑞典为240台,丹麦为230台。

  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扩大化,也正在促进机器人市场的转型。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一些参展国际厂商表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定制化,应用领域已经不局限于工业生产,更不是简单的搬运装配,正在向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的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紧急救援、生活服务等领域延伸,对机器人的技术水平要求,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需求更高。

  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44亿美元,预计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94.1亿美元,业界依然对发展中的国际机器人市场保持整体乐观。随着技术进步,机器人能力会出现新的升级,其应用空间也将更为广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全球机器人市场悄然生变

2019-08-23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