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创新品牌今年将发布

2019年08月20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记者 成琪 魏金金 李冬阳)8月19日,中国文创新品牌论坛在京举行,这也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分论坛之一。

文创新品牌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中介绍,打造“中国文创新品牌”,北京文创大赛是首发者之一,这个设想是去年和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名牌》杂志社、大业传媒集团共同谋划的。所谓“中国文创新品牌”有三个关键词:第一是“中国文创”,表明这个事不仅是北京的,更是全国的,“下半年将发布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从首届北京文创大赛的获奖名录中进行优选品牌,持续推动更多优秀文创品牌走出去”。第二个关键词是“新”,标志着我们选出来的是新时代、新技术、新发展下的新品牌。第三个关键词是“品牌”,“虽然当前文创产业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但企业再小都需要树立品牌意识,只有这样企业未来才能有更远大的发展前景。”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关于文创新品牌的塑造路径和未来趋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表示,中国要打造文创新品牌,一定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坚持跨界融合,提升消费者的文化体验感。“好的文化品牌一定要让大家感觉到零距离,不仅是消费者和文创商品的零距离,也是文化与其他行业的零距离。”范周说,比如咖啡馆已经不仅是喝咖啡的地方,书店不再是以卖书为单一模式,人们走进商场也不一定是购物,种种迹象均表明,未来各种消费场景一定是文化综合体的形态。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发布了“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入选标准”。常继生表示,文创新品牌是一个生态系统,它包括市场生态系统、资本生态系统、研发生态系统、管理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等多个系统领域,而每个系统都有约20个权重指标,综合衡量品牌可持续发展能力。常继生说:“中国文创新品牌应该具有形象化的价值远景、清晰化的品牌战略、差异化的品类定位、开放化的传承创新、特色化的创意设计、溢价化的盈利能力、内容化的价值资源,以及专注化的运营团队。”

  论坛还邀请到4个在今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中大放异彩的优秀项目进行案例分享。

大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苏忠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大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苏忠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文创品牌建设系统化、生态化、常态化,并进一步推动整个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消费的转型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文创新品牌今年将发布

2019-08-20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