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在大觉寺圆满收官

2019年08月18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 在北京西北阳台山东麓,有一座至今保存完整,规模宏大的古代巨刹,它始建于辽,初名清水院,后称灵泉寺,明宣德三年(1428年)重修后改称大觉寺。8月18日,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文化活动最后一站在北京大觉寺举行。

 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文化活动合影 中国经济网成琪/摄

  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是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教授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北京人的精神”为主题,为志愿者进行了2个小时的专题讲座,讲座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规划为导引,介绍三个文化带的概念,重点介绍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

  下午,由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张俊显老师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非遗体验课——面塑。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志愿者们饶有兴趣地制作了属于自己的面塑作品。

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文化活动 中国经济网成琪/摄

  2019年6月至8月,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牵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10余家博物馆及文化单位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山河壮美 遗珍荟萃”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瑰宝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训对象为首都文博志愿者,共10期,每期100人,志愿者免费参加。

  活动内容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著名风景名胜景区和博物馆等文化单位为载体,荟萃区域内传统文学、技艺、美术和民俗类非遗项目,采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示与文化创新结合的方式对北京地区文博志愿者进行相关文化知识及技能培训,使文博志愿者更好地理解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从而培养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保护和传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在大觉寺圆满收官

2019-08-18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