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消费升温背后的内容红利:优质内容带动城市消费

2019年08月16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彭颖

  原标题:文娱消费升温背后的内容红利

  《长安十二时辰》近日收官,除了高评分外,因其优质的内容带来的消费新变化也令人津津乐道。相关数据显示,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播出,西安旅游周预订量同比增长了27%,剧中出现的食品火晶柿子、水盆羊肉外卖订单激增。有机构数据预计我国在2020年的泛娱乐核心产业规模将达万亿级,此前在泛娱乐产业链上,IP变现是主流方式,而《长安十二时辰》则提供了一个优质内容变现为城市消费的切口。业内人士指出,原创内容是平台持续获客、持续获利的源泉,文娱也是未来消费新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IP变现到内容变现

  《长安十二时辰》的火爆出圈,似乎印证了“IP+流量=收视”这条公式发生了变化,变量就是内容。

  根据易观千帆报告显示,我国预计在2020年的泛娱乐核心产业规模达到9276.38亿人民币,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在泛娱乐细分市场上,游戏、影视和动漫行业占据主要市场,且增长速度较快。其中,影视行业凭借扎实的市场基础,成为泛娱乐产业的第二大细分市场,未来规模增速较快。

  在泛娱乐产业链上,此前视频平台有两方面的尝试:一方面是通过挖掘文学、动漫的IP进行运营;另一方面,通过游戏、衍生品、电商等进行IP的变现。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网络视频市场的竞争,将是以内容为基础的生态之间的竞争,以优质内容为根基,围绕用户生活场景,满足用户娱乐多样化需求。

  但无论是IP运营还是IP变现,过于强调IP本身,使得“大IP+流量明星”一度成为被追捧的组合。随着以内容口碑出圈的《长安十二时辰》的收官,视频江湖的爱奇艺、腾讯和优酷三足鼎立格局也有了微妙变化。

  实际上,三家视频平台的路数各有不同。爱奇艺主要通过内部的爱奇艺文学、爱奇艺漫画、轻小说,共同促进内容生产,打造影视生态布局,自制类似《奇葩说》《乐队的夏天》等爆款综艺。腾讯视频背靠阅文集团、腾讯动漫等IP内容,在版权购买方面,加强与正午阳光等公司的合作,同时购买优质版权,引入《权力的游戏》等,其另一个发力点是在偶像产业链,自制综艺方面有《创造101》《明日之子》等选秀综艺。优酷基于阿里大文娱体系,承接了阿里影业在内容制发的生态资源,打造大文娱生态体系,高口碑的影视剧除了《长安十二时辰》外,还有《大军师司马懿》《白夜追凶》,同时有以内容搅动垂直受众的《这就是街舞》。

  此前优酷高层曾经历了大变动,产量下滑,平台内部进入调整期,《长安十二时辰》的出现使得优酷内容品牌化的策略被关注。原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曾指出,除了现有对手的竞争因素,行业内还有很多变量,在视频平台之外,产品技术和用户消费行为所引发的一些视频消费都有可能产生变局,对于提供文化和文娱消费的平台来讲,只要能够提供好的内容,就有可能会吸引到用户。

  业内人士指出,优质IP的数量、持续产出内容的能力以及产出内容的深度都是影响内容消费平台成长的关键因素,而原创内容则是平台持续获客、持续获利的源泉。但从优质内容产生到内容变现还有很长距离。

  这个看似热闹的行业也是一个烧钱的战场,各大视频平台从成立到现在几乎一直处于亏损阶段。根据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收入为6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但是,在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60.34亿元。同时阿里巴巴本季度营收成本608.13亿元,去年同期为350.78亿元,营收成本增长的原因之一是优酷在原创内容投入的增加及许可版权的减值费用。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看中文娱产业在阿里构建消费大生态中的战略地位,并且坚信大文娱是未来消费大生态必需的组成部分,这是阿里巴巴的战略选择。

  优质内容带动城市消费

  在IP变现之外,《长安十二时辰》的独特之处在于,使得视频内容化消费更多元。

  其中一方面是带动了城市消费以及文化消费。飞猪数据显示,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西安历史遗迹类景点的周预订量同比增长了27%。根据书旗小说和天猫图书公布的最新数据,原著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18%和862%。

  而剧中主角吃火晶柿子的镜头也让火晶柿子销量大涨,火晶柿子是“临潼二宝”之一,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售价是十几元一箱,据淘宝方面介绍,有农户纷纷把往年提前一个月预售的柿子,提前了两三个月上架。

  “每天的销量不错,客户进来就问你家的柿子是不是产自兵马俑那一块的,是不是《长安十二时辰》的柿子,是不是雷佳音吃的那个,很多人以前不了解火晶柿子,正因为这个剧播出以后火晶柿子非常火。”淘宝卖家秦大大说。此外,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水盆羊肉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速全国最高,达到133%,上海以62%的环比增速位居第二。

  有分析报告指出,当下中国发展型消费提高,对于高质量的知识信息产生大量需求,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主的教育、文化、娱乐新消费结构正在形成。其中人均消费水平和文化娱乐支出的增速是内容消费的助推力,回归内容创作的视频平台也将带来文化精神层面的消费红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文娱消费升温背后的内容红利:优质内容带动城市消费

2019-08-16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