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流量电影”的时间不多了

2019年08月13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原标题:留给“流量电影”的时间不多了

  国产电影排行榜前三,另一部电影《上海堡垒》惨遭“滑铁卢”。这部号称投资3亿多的“科幻巨制”,原本市场定位是冲10亿级别去的,不料才勉强过亿,豆瓣评分跌至3.3。“《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一扇门,《上海堡垒》又把它给关上了”……面对这样的吐槽,导演不得不公开道歉。

  之所以把这两部电影放在一起比较,是因为这代表了电影市场的两种类型。一种是“自来水电影”,指观众因为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欣赏之情,主动作宣传和推荐。这类电影一般只看口碑,观众觉得好就自发传播,从而形成了“路人效应”。纵观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都以品质上乘、制作精良而取胜。《上海堡垒》则是典型的“流量电影”,也就是“粉丝电影”,一般请当红流量明星出演,商业逻辑是“粉丝一人一张票,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因为过分关注粉丝和流量,这类电影一般粗制滥造,品质堪忧。

  流量明星出演不必然意味着烂片,但环顾几年来的烂片,许多都可以归类到“流量电影”。在资本最热衷于影视的“小时代”里,IP改编+流量明星是电影市场上的热销组合,尽管一些偶像毫无演技,电影也被批评几无内涵,但出于粉丝们强大的购买力,这些电影仍然能赚到快钱。《上海堡垒》就立项于这样一个所谓的“IP时代”,主演鹿晗是微博顶级流量,电影的立项、宣发等,始终围绕着鹿晗,也处处迎合粉丝。今天的意外结果,固然有鹿晗影响力下降的原因,但无疑,消费者备受市场教育,不会再轻易为流量买单了。

  “自来水电影”全面压制“流量电影”,这才是正常的电影市场规律。总有人以为,“流量电影”也符合市场逻辑,但拉长时间的尺度,它更多反映了市场短期的浮躁心态。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要考虑到服装、剧本、特效、布景等方方面面,假如几个明星大腕轻易拿走大头,就很容易破坏影视制作的生态,导致其他方面力不从心。而且,这种浮躁心态会形成传染效应,使得醉心于奇技淫巧的人越来越多,潜心向学的人越来越少。这种只热衷于搞营销、赚快钱的做法,根本上违背了艺术创作的规律,怎能说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近年来,尽管许多人都不满“流量电影”横行,但从现实来看,仍然不得不向市场妥协。其中关键原因在于,流量的确是能赚到钱的。从这方面来讲,我们乐见于《上海堡垒》的倒塌,因为它证明了,“流量总能赚到钱”的神话是假的。而且乐观来看,这是一种大趋势。从个别明星被点名流量造假,到“周杰伦超话事件”等,已经有越来越多人看到流量的真相,甚至有人直接把“流量派”作为没实力、没演技的代名词。这种看法,有助于矫正影视市场的浮躁心态,让更多人沉下来,关注作品本身,而不是无休无止的噱头。

  健全影视行业生态,流量固然很重要,但“唯流量化”不可取。艺术魅力的来源是作品,指望流量就能大红特红,虽然在特定时期内获得成功,但当整个市场冷静下来,就不再有偷鸡摸狗的可能。一句话,留给“流量电影”的时间不多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留给“流量电影”的时间不多了

2019-08-13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