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物理空间限制 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如何“出圈”

2019年08月12日 08:5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突破物理空间限制,用更加多元的方式走入观众 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如何“出圈”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为保障极端恶劣天气下的参观安全,上周末,本市不少美术馆、博物馆临时闭馆。闭馆了,是否意味着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也随之停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将原定于前日下午进行的“诗歌来到美术馆第59期:孙磊诗歌朗读交流会”现场活动取消,改为同一时间线上直播。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第二季度本市美术馆开展公教活动701场,美育普及形式更加丰富多样,除了传统的语音导览外,沪上美术馆的重要展览均配备二维码导览,观众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获取展览和作品信息逐渐成为常态。如今,美术馆公教正突破物理空间限制,用更加多元的方式走入观众,传播美育种子。随着公教活动逐渐“出圈”,也给了人们“打卡”展览之外深入美术馆的理由。

  用一些细节去感染观众

  美术馆公教打破了暴风雨的“结界”,让诗歌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温度。这种大胆的尝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最近,民生现代美术馆刚搬入静安新业坊,改造后的老厂房尽管提供了良好的展陈空间,但总让人觉得有点“冷冰冰”。前不久,美术馆公教部根据最近的“宫岛达男:如来”展览设计了LED工作坊,指导老师根据现场空间用很多白色气球做了一个互动装置,轻轻触碰,气球就会由暗变亮。活动已经结束,原本打算拆掉的气球却还挂在天花板上。

  “我们发现有了气球后,现场的氛围被改变了。”民生现代美术馆公教部负责人黄蓓蓉表示,这启发美术馆公教在拓宽形式上进行新的思考。“等这些气球没气了,我们考虑设计征集活动,请公众对美术馆的天花板做布置和展示,增加空间趣味性。”

  如今,美术馆的观众人群结构越来越年轻,他们喜欢在展览中拍照,但如何让他们在拍照之余能够有所获得和思考?业内人士指出,美术馆不同于网红打卡点或者商场,培养观众如何观展,如何在美术馆这个公共场域里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些都是公教的目的。

  公教除了具体的活动,也体现在美术馆的细节上。观众进入美术馆后所看到的,包括工作人员的行为、言语,都要能体现出美术馆的特殊属性。某位美术馆的保安会开心地跟现场观众分享场馆的渊源和设计理念;有些美术馆前台也会给出热心指引和介绍观展须知等,这些都是一种无形的美术馆公教,增加了美术馆温度。“我们的美术馆相比国外起步较晚,更加需要用一些细节去感染观众,让教育这件事不再只是自上而下。美术馆需要的不是一次性观众,而是多次来到美术馆的观众,要让他们每次都能获得更好的体验。”黄蓓蓉认为,要让公教“出圈”,意味着美术馆公教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公教主体不限于美术馆

  目前,全市有89家美术馆,但公众对许多美术馆的知晓度并不高。刘海粟美术馆公共教育专员朱慧勤发现,很多观众误以为刘海粟美术馆是私立美术馆,对于刘海粟的人生和艺术也缺乏了解。“我们必须多做一些事情,推广美术馆和海老的精神。”

  去年,刘海粟美术馆发起“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将艺术植入上海的街巷里弄,激发社区活力,首个项目已经在愚园路社区成功开设。今年由2019“海上文博”上海创意设计大赛延伸出的文创开发“双C认证”平台,也有望独立运作,为上海文创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刘海粟美术馆教育推广部副主任赵姝萍介绍,艺术家工作营项目主要在设计领域,通常为期五到七天,是面向专业人士的研究项目。但去年以来,该项目走出安全区,到馆外寻找合作力量。“其实粟上海原本只是建筑主题的工作营,没想到在多方助力下,反而有了‘小题大做’的机会。现在,我们也开始转变思路,在公教活动上寻求更多馆外合作,让路走得更宽一点,也会衍生出不同的亮点。”

  去年,上海双年展开启了馆校合作模式,由复旦哲学院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起举办开幕论坛,做深度文化讨论,相关学术成果通过院校的力量出版和保存。业内人士指出,不少美术馆的公教活动观众往往囿于固定的小圈子,辐射面有限,通过不同机构合作的方式,可以互相利用现有品牌,将活动辐射得更广。

  想要进一步“出圈”,必须在公教活动上有更多的思考,活动时间和活动方式等都是需要考虑的细节。此前,刘海粟美术馆开出工作日的夜场活动,正是在观察到周末以亲子和老年人群为主的情况下,为拓展观众群所作出的尝试。“存天雅集”则是一种新的公教活动形式,通过邀请专业人士和招募爱好者在展厅里近距离交流,打破了传统你说我听的模式,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对艺术的体会。

  业内人士指出,美术馆公教越来越强调参与性,从单项输入变为公众切身参与,身体力行去体验,才能真的让观众受感动、被影响。比如大英博物馆和BBC合作的“百物看世界”节目播出期间,还联合开放了特别网站“世界的历史”,除了展出来自英国350家博物馆的文物外,还鼓励使用者上传自己所有的物品,讲述这些物品对世界的意义。这种让观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的方式,无疑也是公教活动的一部分。(记者 钟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突破物理空间限制 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如何“出圈”

2019-08-12 08:59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